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对话 > 网上发布厅 > 部门发布
【国土局】我市矿产资源开发利用转型升级取得新突破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13年05月15日 16:54

  近日,财政部、国土部下发文件,对我市3家矿山企业在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方面的先进做法表示肯定,并下拨900万元奖励资金对企业进行补助。我市矿产资源开发在规模化、集约化、综合利用及矿山生态环境方面取得了新突破。

  截止2012年底,我市共有矿山企业144家,其中建筑石料134家,矿泉水9家,地热1家,矿山数量比2008年底的276家有了大幅降低。2012年我市石料开发量达1.34亿吨,石料矿山年平均规模达到77万吨/年,比2008年底的40万吨/年提高近一倍。矿山生态环境取得明显好转,全市累计创建绿色矿山30家,治理废弃矿山211处。

  “十二五”以来,我市矿产资源管理工作紧紧围绕“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的建设目标,牢牢把握科学发展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调整矿产资源开发布局,实现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方式转变,促进矿产资源的有效保护与合理开发利用。主要措施如下:

  一是科学制定并严格实施矿产资源规划。我市矿产资源实行分区开发和保护制度,规划区分为禁采区、开采区及限采区三类,实行开采区集中开采,限采区限制开采,禁采区禁止开采。同时实行矿山总量调控,严格控制矿山数量。规划经省政府批复后,已由各地各部门严格实施。

  二是积极开展矿产资源整合工作。我市通过联合、兼并、重组等方式,开展矿山整合。通过整合,矿山“小、散、乱”的现象明显好转,矿山布局结构进一步优化,矿山集约化、规模化程度进一步提高,矿区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三是提高矿产资源开发准入条件。新建矿山实行严格的市场准入制度,企业的注册资本规模、资源利用水平、技术人员配备、机构设置等必须满足有关规定的指标和要求。同时新设矿山要求建设绿色矿山,实行边开采边治理,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

  四是培育扶持大型砂石料生产基地。在统筹好环境、资源、交通、市场等因素的基础上,按照扶优扶强的原则,重点引导优质社会资本进入矿业开发领域,支持有实力的企业建设集开采、产品粗加工和细加工、生产不同规格的砂石料系列产品及销售服务为一体的大型砂石料生产基地。

  五是加大矿山生态环境建设。建立了矿山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管理体系,严格实行矿山自然生态环境治理责任制,按照“谁开发、谁保护,谁破坏、谁恢复,谁受益、谁补偿”的原则,通过政府指导,市场运作,加快未治理矿山的治理进程,确保不欠“新帐”,逐步还清“老帐”。

0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杨旭
无标题文档
用户名:
密  码:
(天一论坛ID通用)
电话:87685390 微信:wsfbt123
Email:wsfbt@cnnb.com.cn
民生新闻 >>更多
一周热点 >>更多
部门发布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