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对话 > 网上发布厅 > 新_记者追踪
"五险一金"扣款如定期储蓄 你看得懂工资条吗?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13年05月15日 10:26

  工资条,对每个宁波的上班族而言都不陌生。小小的工资条,往往包含了基本工资、加班费、各种补贴、社保扣费等十多项甚至20多项内容。那么,你知道养老金为什么要缴这个数?加班工资怎么算出来的?东扣钱西扣钱,单位扣费合理吗?

  昨天,本报请宁波市律师协会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徐健律师,以一张“90后”平面设计师小林2013年3月份的工资条为样本,帮助读者解读工资条数字背后的事。

  为什么有些单位将基本工资部分定低?

  3月份,小林的基本工资是1900元,自从2012年入职开始,这个基本工资铁打不动。

  基本工资,有的单位叫底薪或保底工资,是由用人单位按照规定的工资标准支付,和工资的其他组成部分相比具有相对稳定性。职工在提供正常劳动情况下,最终得到的工资收入应该不低于宁波的最低工资标准。

  专家解读:为什么公司在工资总额中要把基本工资部分定低?因为这个事关加班工资。

  通常,企业加班工资是按合同约定的基本工资来定,也就是说基本工资低了,职工在法定节假日或超时加班后,加班工资就相应拿低了。

  有人说定低基本工资是为了降低社保缴费基数,这个说法是不正确的。因为宁波的职工社保个人缴费基数按本人上一年度全部工资性收入(包括工资、奖金、各种津贴补贴、加班工资等)的月平均水平据实确定,所以基本工资和个人社保缴费基数没有多大关联。

  法定节假日和公休日加班工资怎么算?

  3月份,小林加班工资为0元,因为这个月没有加班。

  加班工资按每天的基本工资来定,加班工资主要分节假日和公休日加班工资。

  以今年五一劳动节为例:5月1日为法定节假日,应支付不低于日或小时基数300%的加班工资,不能以换休名义拒付。4月29日、4月30日为休息日,应当安排同等时间的补休,或支付200%的加班工资。

  专家解读:节假日加班工资比较明确,平时工作日如果是8小时工作制,下班后按小时算的加班费怎么算?徐健律师建议企业应优先安排员工进行调休,如调休不过来,可以按这个公式计算:平时加班工资(每小时)=合同上约定的岗位基本工资÷21.75(天)÷8(小时)×150%。

  固定工资分割部分作绩效工资属违规行为

  3月,小林拿了月度奖295元,这也是她的绩效工资。

  绩效工资跟个人工作成效、业绩挂钩,由企业根据不同岗位自主确定绩效工资标准。所以,绩效工资部分是一个浮动薪酬,不是固定薪酬,企业中同一岗位会出现不同的绩效工资数额。

  另外,小林这个月还拿了午餐补助150元和福利费50元。这些属于福利部分,根据岗位级别来确定。

  专家解读:企业如果准备实行绩效工资的,需要通过职工大会或职工代表大会等法定程序制定或修改相应规章制度,经劳资双方协商同意后,按照规章制度来实行。同时在新员工入职时也要发放员工手册等告知绩效工资制度,以履行法定的告知义务或程序。

  但如果没有经过上述法定的制定、告知程序的,或者未经劳动者同意的情况下,变相降低员工工资待遇(即在原工资金额不变的情况下,将原固定工资分割一部分出来作为绩效工资的),就属于劳动违规了。

  工资条上,最让人看不懂的可能就是东扣钱西扣钱。3月份,小林扣钱主要有两块,一是考勤扣款82.76元,另外是养老金和医保扣款190.8元,还有5元工会费。

  

 [1] [2] 下一页
0
稿源: 编辑: 齐言
无标题文档
用户名:
密  码:
(天一论坛ID通用)
电话:87685390 微信:wsfbt123
Email:wsfbt@cnnb.com.cn
民生新闻 >>更多
一周热点 >>更多
部门发布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