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对话 > 网上发布厅 > 新_记者追踪
好多市民搞不清垃圾分类怎么分 16日有论坛讲解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13年05月13日 16:55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我市即将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广大市民都拍手叫好,但是究竟该怎么分,好多人又搞不清。昨天,市城管局环卫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5月16日,将有一场生活垃圾分类的主题论坛,如果你有兴趣的话,可以前去听讲,说不定能学到好多知识呢。

  垃圾分类:将生活垃圾分类处理

  记者在药行街,就垃圾分类的问题随机采访了30多位市民,“垃圾分类是一件好事,可以让我们的家园更美好,生活环境更清爽,我们坚决支持。”几乎所有的市民都这么说。再问他们究竟该怎么分,只有两位市民全答对。

  宁波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生活垃圾分类,是指按照生活垃圾的不同成分、属性、利用价值、对环境的影响以及不同处置方式的要求,分成属性不同的若干种类,从而有利于生活垃圾的回收利用与处理。通俗地讲,生活垃圾分类就是在源头将生活垃圾进行分类投放,并通过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和分类处理,实现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

  据介绍,近年来随着我市城镇化进程快速推进,中心城区生活垃圾量持续增长,2007年—2011年年均增长5.6%,2012年中心城区生活垃圾量为3810吨/日,已超过了我市中心城区现有设计处置能力,处理压力越来越大,生活垃圾分类迫在眉睫。

  垃圾又被称为“放错了地方的资源”。据统计,我国每年因垃圾丢弃造成的资源损失达上百亿元,而垃圾分类可以促进资源回收利用、可以实现垃圾减量、可以优化人居环境,因此,实施垃圾分类是我市循环经济和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是我市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的必由之路,也是我市优化城市环境,提高生活品质,促进城市转型的重大战略举措。

  垃圾分类后,可回收物在得到循环利用的同时,减少了垃圾处理量,节约了有限的资源与能源,实现了低碳发展、绿色发展。除此之外,分类后垃圾成分更单一、处置效率更高、处理成本更低,实现垃圾处理的绿色发展。

  同时,垃圾分类后,垃圾中大部分有价值的废纸、废塑料、废金属等将被重新回收利用。垃圾分类不仅能减缓我市发展中的资源短缺压力,而且可提升资源利用水平,加快全市循环经济发展。有害垃圾进行单独收运和处置,可极大减少有害垃圾被作为普通垃圾在填埋过程中对土壤和水体造成的二次污染。

  邀请市民共商垃圾分类

  为了更好地迎接我市即将到来的垃圾分类时代,引导市民积极主动地参与垃圾分类、进行准确分类,我市将于5月16日召开生活垃圾分类主题论坛,邀请上海、广州、杭州等正在进行垃圾分类城市的专家和市民一起探讨如何开展城市垃圾分类。

  “虽然我市垃圾分类项目在与世界银行合作的过程中已经设计了较为完整的体系,但最终的落地生根是需要市民积极参与的,我们希望通过这个论坛能够让市民更直观地了解垃圾分类,并集众城市所长,推进宁波垃圾分类工作的开展。”市垃圾分类办的工作人员说。

  如果您热衷于我市的环保事业、对垃圾分类工作有一定的见解、对推进市民参与垃圾分类有自己独特的看法,市垃圾分类办邀请您一起共商宁波垃圾分类大计。可新浪微博@宁波垃圾分类或@宁波市容环卫,报名电话:87191169,截止日期5月14日,将选取部分市民代表参加。届时,在国际会展中心5号馆更有垃圾分类市民互动、环卫设备的推介会以及环卫服装评选,活动时间为5月15日—17日上午。

  □记者边城雨通讯员范奕齐

0
稿源: 编辑: 齐言
无标题文档
用户名:
密  码:
(天一论坛ID通用)
电话:87685390 微信:wsfbt123
Email:wsfbt@cnnb.com.cn
民生新闻 >>更多
一周热点 >>更多
部门发布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