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对话 > 网上发布厅 > 部门发布
【统计局】一季度宁波CPI同比增长2%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13年05月06日 11:13

  2013年一季度宁波居民消费价格水平继续呈现温和上涨趋势,一季度CPI同比上涨2.0%,涨幅比去年一季度缩小0.5个百分点,比去年年度扩大0.3个百分点。

  从今年一季度消费价格指数八大类构成来看,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价格由原来的下降转为上涨,使得八大类呈现“七升一降”的格局。

  1、食品类价格涨幅进一步回落

  食品类价格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1.1%,涨幅比去年一季度回落9.4个百分点,比去年年度回落4.1个百分点。

  2、衣着、居住、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三大类涨幅扩大

  衣着类价格上涨明显。一季度衣着类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4.5%,涨幅比去年年度扩大2.8个百分点。其主要原因:一是随着市场销售行情转好,商家促销力度减弱(特别是新款上市服装和鞋类),使得部分衣着价格出现上涨。二是去年一季度我市衣着类价格同比下降0.7%,低基数引起高增长。

  居住类价格涨幅有所扩大。居住类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4.0%,涨幅比去年年度扩大1.9个百分点。涨幅扩大主要是受春节期间维护修理等人工服务费用价格大幅上涨和春节过后房租租金上涨的共同影响所致。

  医疗价格保健和个人用品上涨2.7%。一季度涨幅比去年年度的1.1%扩大了1.6个百分点。其中医疗保健类上涨1.8%,主要由中药村及中成药类(上涨5.9%)、滋补保健用品(上涨2.8%)价格上涨所致。个人用品及服务价格上涨5.7%,涨幅比去年年度扩大3.6个百分点,主要上涨商品和服务项目为:清洁类化妆品上涨5.4%、首饰上涨5.6%、理(烫)发上涨27.2%。

  3、烟酒、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两大类涨幅回落

  烟酒类价格涨幅有所回落。一季度烟酒类价格上涨1.8%,涨幅比去年年度回落0.6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受“八项规定”和“六个禁令”的影响,今年春节期间酒类市场比较平稳,对高档白酒、葡萄酒的需求明显减少,没有出现商家趁节日期间大幅提高高档酒价格的现象。

  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类价格涨幅回落明显。一季度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类价格同比上涨2.2%,涨幅比去年年度回落1.1个百分点。其中耐用消费品价格上涨2.1%,涨幅比去年年度回落0.6个百分点;家庭日用杂品价格上涨2.6%,涨幅比去年年度回落1.4个百分点;家庭服务及加工维修服务上涨5.4%,涨幅比去年年度的14.2%大幅回落8.8个百分点。

  4、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价格由降转涨

  今年一季度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1.5%,同比指数由降转涨。主要原因有二。一是随着我市取消中职教育学费带来的负翘尾从去年9月份起消除,教育类价格开始由降转涨。二是去年11月份景点门票和有线电视月费价格上涨的滞后影响。

  5、交通和通信类价格微降

  交通和通信类与去年同期相比微降0.1%,降幅比去年年度缩小0.3个百分点。一季度累计,交通类同比价格下降0.2%,其中交通工具因汽车和助动车价格的下降而下降1.1%,车用燃料及零配件类因燃油提价而上涨1.0%,车辆使用及维修费、市区公共交通费因春节期间部分服务项目价格的上涨而分别上涨2.3%、1.1%,城市间交通费因飞机票和火车票价格下降而下降1.2%。

  通信类价格下降0.1%。主要是部分通信工具——如手机等价格有所下降所致。

0
稿源: 网上发布厅 编辑: 何巧巧
无标题文档
用户名:
密  码:
(天一论坛ID通用)
电话:87685390 微信:wsfbt123
Email:wsfbt@cnnb.com.cn
民生新闻 >>更多
一周热点 >>更多
部门发布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