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对话 > 网上发布厅 > 部门发布
确保危急重症患者得到及时有效救治
【卫生局】浙江慈溪市基层急诊医生全员轮训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13年04月16日 14:04

  急诊课堂里,他们求知若渴,仔细分析医学专家抛出的每个病例;模拟诊治时,他们认真观摩,在专家的指导下不断规范操作手法;急诊演练中,他们分工合作,与“病魔”开展一次又一次生死较量……这是日前发生在浙江慈溪市卫生进修学校内的一幕幕场景。据了解,今年慈溪市卫生局推行基层急诊岗位全员轮训考核制,将通过三年的培训期,使全市各基层医疗机构约250名急诊岗位的医生全部培训合格并获急诊上岗证,今后全市公立医疗机构的急诊医生全部持证上岗。

  据了解,首轮急诊培训已于今年3月启动,培训基地设在该市人民医院与市卫生进修学校,负责教授和培训的医学专家大多为慈溪市人民医院各科室的医学骨干。培训期共4个月,其中1个月学习检查结果分析、医患沟通技巧、基础生命支持(BLS)课程、高级生命支持(ACLS)课程等理论和操作技能,3个月跟随急救车出诊、急诊室帮班学习。经最终的考核合格后,每位接受培训的医生除获急诊上岗证外还将获得由慈溪市卫生进修学校与美国心脏协会心血管急救培训中心共同授予的初、高级生命支持国际资质证书。据悉,首轮培训期将持续三年,全市基层医院约250名急诊医生和急救站医生分批完成轮训。

  来自慈溪市掌起卫生院的励杰辉医生正是第一批学员中的一位,在急诊岗位工作3、4个年头的他告诉记者,参加这样的培训很有意义,不仅能提升自身的急救水平,今后能更规范地处理危急重症病人,还在一定程度上促进自己所在卫生院的急诊科室建设,从而为本地危重症病人提供及时、有效的救治。

  该市卫生局分管副局长华全科介绍,通过对基层急诊岗位人员强化培训、多轮培训,提高了一线急诊医生的业务素质,与此同时,通过基层急诊医生参与急救站工作,能够建立起“院前急救—院内救治”的无缝结合模式,全面提升慈溪市对危急重症疾病的应诊能力。华副局长也坦言,在此之前,慈溪市与其他兄弟县市一样,基层公立医院的急诊业务水平参差不齐,部分急诊医生的业务素质与市级医院相比存在一定差距,而市级医院的急诊医生、床位等医疗资源配置不足。“推行基层急诊岗位全员轮训考核制,对平衡全市急诊业务发展起到促进作用,使病人分流更加合理,确保危急重症患者能及时、就近、有效、安全的得到救治。”

  (慈溪市卫生局 沈丽群)

0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何巧巧
无标题文档
用户名:
密  码:
(天一论坛ID通用)
电话:87685390 微信:wsfbt123
Email:wsfbt@cnnb.com.cn
民生新闻 >>更多
一周热点 >>更多
部门发布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