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宁波网 登录会员平台 免费注册
我的账户 免费邮件 收藏夹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新闻 | 频道 | 论坛
对话首页 网络问政 热点民生 重大专题 往期回放 走进县市区 网民行 精彩集锦 关于我们 指南针速录学校
精粹集锦

详解我市应对传染病的防控措施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4月12日 16:57
 
宁波网
点击播放按钮观看视频
    

   主持人:谢谢。我们知道卫生部门目前针对一些常见的特别是春季高发的传染性疾病,已经建立了一个非常完善的应急预案的体系,那么针对常见的传染病,我们卫生部门是不是已经开展了常规的工作?

  周学群:春季本身就是呼吸道等传染病的高发季节。比如在宁波,冬春季节,麻疹、流感还有手足口病,都是这个季节的高发疾病。一直以来针对这些疾病,我们建立了一整套比较完整的防控体系,一个是我们在人群当中开展一些相关疾病的监测工作,这些监测工作应该说通过非典之后,我们在医疗卫生系统建立的非常完善了,刚才我们易所长讲到的,比如流感、麻疹,以及手足口病,我们在综合性医疗机构,包括乡镇卫生院,选择一些适当的点开展一些监测,通过这些监测来了解疾病发生发展的动态和趋势,更好地对我们防控措施的采取提供一些科学的依据,这是一块。

  第二是我们加强了医疗机构的院感控制工作,比如说麻疹,它是一种传播力非常强的疾病,所以我们也建议,特别是孩子家长,在一些高发季节尽量不要带孩子到人群比较密集的地方去,尽可能选择我们的社区卫生机构来诊疗一些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包括流感。常见的流感我们的社区卫生机构都能非常及时、有效、规范的给予治疗。同时我们的医疗机构当中,加强了预检分诊,在医院的第一道门槛,比如到妇儿医院去,首先对孩子进行体温测试,如果发现孩子有发热,就把他分诊到规定的发热门诊等,来分诊一些疾病,避免这些疾病的相互传染。

  第三我们也加强了医疗救治工作,我们也是根据多年防控工作的经验,采取分级治疗的原则,对一些常见病我们都可在社区机构进行一些规范的治疗,如果说重症病例的话,我们也有定点的医疗机构进行诊治。比如手足口病,重症患儿的救治是妇儿医院,还有各地的综合性医院,包括麻疹。在这些定点医疗机构,病人能够得到及时规范有效的治疗。

  另外我们也在一些高发季节开展一些面向公众的宣传教育,包括爱国卫生运动。因为很多的疾病传播过程当中,其实都跟我们的生活行为和方式是密切相关的,刚才讲到禽流感这个疾病,其实我在想,通过十年前非典的防控,我们能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最简单的一个例子,我想就是洗手,洗手的六步法,经过这十年以后,如果每个人都能很规范的来洗手了,我想很多传染病也可以得到有效的预防。

  我想我们建立起了非常完善的防控体系,特别通过广大网民广大公众的积极参与,才使得各种传染病在发生初期得到了非常有效的控制。所以大家都觉得,我不慌了。当然现在的H7N9是一个新的疾病。

  主持人:现在的了解还不够。

  周学群:大家的认知还不够,可能还存在一些疑惑,还有一定的恐慌心理,这个不怕,随着各种研究、治疗以及对它的认知的不断深入,我相信大家也会更加理性的去对待这种新的疾病。

  主持人:像您刚刚说的,需要我们网友注重自身身体素质的提高,提高自己的免疫力,可以减少我们感染传染疾病的可能性。

  周学群:对。

  =============================================================================

 

  H7N9疫情对我市家禽行业影响巨大  宁波市H7N9疫情发布和反馈渠道介绍  
详解禽类从业人员的防控措施 专家解读餐桌上的禽类产品是否安全
专家解读H7N9在禽类以外传播的可能 宁波本地禽类H7N9病毒检测情况
解读板蓝根是否有预防H7N9的作用 现已有能治疗H7N9早期症状的抗病毒药
专家解读研制H7N9病毒疫苗的可能 我市应对新型病毒的防控措施
详解我市应对传染病的防控措施 宁波对H7N9的疫情监测情况

 

0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张钱鸿
精彩集锦
·机动车撞了闯红灯行人是否负全责
·交警对整治闯红灯行为的具体措施
·能自动感应人流量的智能化信号灯
·扩建福利院缓解养老床位紧张
·居家养老-一种新兴的养老服务
·宁波养老机构的平均收费标准
往期回放
·第564期 优环境带来企业“加速度”
·第563期 破难题惠民生系列之余姚
·第562期 预防“H7N9”流感知多少
·第561期 宁波石化经济技术开发区
·第560期 美丽乡村让城里人更向往
·第559期 "明厨亮灶"让学生放心
·第558期 宁波机场物流管委会
·第557期 老有所养 安度晚年
·第556期 “甬”敢对交通陋习说不
·第555期 尘霾扬起多少疑惑
·第554期 专家解读保险消费那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