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宁波网 登录会员平台 免费注册
我的账户 免费邮件 收藏夹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新闻 | 频道 | 论坛
对话首页 网络问政 热点民生 重大专题 往期回放 走进县市区 网民行 精彩集锦 关于我们 指南针速录学校
精粹集锦

扩建福利院缓解养老床位紧张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4月01日 16:39
 
宁波网
点击播放按钮观看视频
         

   主持人王尘:刚才您在说到这个问题的时候,我特别关注的一个,您说的是今年我们宁波市大市养老机构要新增床位三千张,过去不仅仅是我们宁波,可能其他全国城市也出现过一床难求的现象,刚才您说到了,除了增加床位之外,我们还有没有其他的缓解一床难求的矛盾?

  杨雄跃:好的,我们宁波和其他地方一样,现在机构养老服务的床位比较紧张,在城区,特别是中心城区,养老机构条件比较好的,特别是服务水平比较高的,价格又比较优惠的那些公办养老机构出现了一床难求的状况。造成的原因是多方面,主要是三个方面,一个是前面我们已经讲到的,老龄化趋势的加快,我们宁波据最新的统计,到去年年底,宁波户籍人口当中,60岁以上的老人已经占到了19.4%,也就是说将近五分之一,五个人当中将近一名是60以上的老人,所以它的需求大增。

  第二个原因,近几年由于老龄化的家具,对养老床位的要求增加,对老龄人口增加,也有这些年来,我们家庭结构的变化,原有的家庭养老的功能弱化了,比如说实行计划生育以后,另外虽然经济社会的发展,我们人民的生活水平提高,老人对养老的品质的要求也提高了。包括我们老人自身养老观念的变化,过去老人觉得不想去养老院,觉得没有面子,而是觉得精神上,生活上更多的要求,所以对养老床位需求的这几年增加的也比较快。

  第三个原因,养老,社会养老服务也是一个新课题,过去那些年里,我们宁波和其他地方一样,总体上社会养老这块东西基础比较差,投入不足,建设起步比较晚,这方面工作下一步要跟上去。为了解决好广大人民群众现实的需求,切实加强一床难求的问题,我们市委市政府,包括我们民政部门采取了主要措施有这么几个方面。

  一是广泛动员,去年9月市委市政府专题召开了全市养老服务体系大会,动员社会各个方面,加快养老服务体系的建设。二是政策推动,去年8月份,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201225号文件,明确了一系列支持、扶持、推动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加快发展的一些政策举措。这里包括财政的投入,包括土地的共建,也包括税费管理其他费用的支持和优惠。这是第二。

 第三,就是加快推动养老服务机构的基础设施,这几年我们坚持国有的、集体的、民办的,包括民营资本的,加大对养老基础设施的投入,近两年我们一大批有一定规模的养老机构服务设施正在立项、开工和加快推进当中。这里我可以欣慰地告诉我们广大网民,我们一批有规模,上水平的机构养老服务设施,正在建设当中。

  主持人王尘:那您能不能给我们透露一下有哪些?

  杨雄跃:比如说我们市福利院的扩建工作,在报国寺旁边,环境很好。市一期工程是2011年的年底建成了,二期工程是去年4月份开始的,到明年上半年可以交付使用,全部建成以后,总床位可以达到1800多张,将是宁波市规模最大,设施最全,也可以说是服务档次最高的一家公办的养老公司。

  那么其他比如说中心城区,海曙区的明年年初也可以投入使用了,就在环城西路,那个地方现在是一个花鸟市场的旁边,有五百个床位。还有我们江东区的社会福利中心,今年下半年可以投入使用了。那么还有像我们高新区的,它那里扩建了两百个床位,明年年初也可以投入使用。

  加上我们近年来一些民营资本,包括外资企业,像香港的华星集团在我们鄞州区搞的养老院,还有上海的日月星服务团队,还有北京的乐成集团等等,一些民营的养老服务设施也在立项以及开工,在加快建设当中。

  =============================================================================

 

  宁波养老机构的平均收费标准  居家养老-一种新兴的养老服务  
扩建福利院缓解养老床位紧张 能自动感应人流量的智能化信号灯
交警对整治闯红灯行为的具体措施 机动车撞了闯红灯行人是否负全责
两会系列三之政府投资项目介绍 两会系列三之介绍北仑81890服务
两会系列四之市民卡的功能介绍 两会系列四之市民卡的使用情况
两会系列四之市民卡的发展方向 由点及面 农村人员素质培训很全面

 

0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张钱鸿
精彩集锦
·机动车撞了闯红灯行人是否负全责
·交警对整治闯红灯行为的具体措施
·能自动感应人流量的智能化信号灯
·扩建福利院缓解养老床位紧张
·居家养老-一种新兴的养老服务
·宁波养老机构的平均收费标准
往期回放
·第557期 老有所养 安度晚年
·第556期 “甬”敢对交通陋习说不
·第555期 尘霾扬起多少疑惑
·第554期 专家解读保险消费那些事
·第553期 女性系列微对话之王晓涓
·第552期 女性系列微对话之朱燕菲
·第551期 女性系列微对话之蒋凯玲
·第550期 2013宁波两会对话系列五
·第549期 2013宁波两会对话系列四
·第548期 2013宁波两会对话系列三
·第547期 2013宁波两会对话系列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