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宁波网 登录会员平台 免费注册
我的账户 免费邮件 收藏夹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新闻 | 频道 | 论坛
对话首页 网络问政 热点民生 重大专题 往期回放 走进县市区 网民行 精彩集锦 关于我们 指南针速录学校
精粹集锦

居家养老-一种新兴的养老服务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4月01日 16:39
 
宁波网
点击播放按钮观看视频
       

  主持人王尘:我想到一个问题,陈处长,我们在日常生活当中,有一些老人子女都在外地,或者是一直孤独的一个老人,有的时候可能在自己行动不方便的时候才开始想到我是不是住进养老院的问题,但是有些人不一定会想到上网,不一定有上网的机会,还有他不一定有相关的咨询电话,我在想能不能在一些老年人相对集中的小区里,在很显著的位置上贴上电话,或者是我们宁波市养老机构的所有列表一样的电话、地址,都可以放在社区里面,随时想到了就可以很方便地打电话,不用问,或者说也不一定要上网,或者是通过其他渠道来了解得到。

  陈亚庆:对,你讲得非常好,很多老人都生活在社区里,我们下一步一个做好宣传工作,第二个,把养老院的地址、电话号码通过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社告之老年人,同时可以通过我们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可以了解养老机构的情况,我们下一步是把这些东西输送到最底层,让他们感受到养老服务设施在他们身边。

  主持人王尘:比如说做一个小册子,他的床位、图片、电话,因为每个社区都会了解,我们这个社区里有多少老人,他也可以分发下去,如果需要的话一目了然就可以知道了。那么还有这里我们说到另外一个问题,虽然说我们现在宁波的这些养老机构开始逐步增加,而且市里也下了很大力度,想把养老机构的条件能够提高到最好,但是毕竟还是有一定的限度的,增加也不能说一下子就全部到位,所以现在我们可能是在提倡的一个居家养老。

  这个居家养老可能也是我们养老服务机构建设专项行动当中的一个重点,所以我也很想知道这方面,我们怎么样去采取一些措施,或者是一些办法,做好这个居家养老?

  杨雄跃:好的,居家养老是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当中一个专用术语,它的全城应该叫居家养老服务,顾名思义,它的含义就是说为居住在家庭的老人提供社会化的养老服务。它的概念应该是这样。但是我们平时简称就是居家养老。宁波这块起步还是比较早的,在全省我们也是做在前面的,也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

  但是这块工作,实事求是地讲,从整体服务水平,特别是广大老百姓老人们的感受来讲,还是有一定的差距的。那么下一步,我们一方面加快机构养老这块的建设,同时广大的老人还要给他们提供最广泛的居家养老服务。根据我们的分析,未来的五到十年,可能90%左右的老人还要享受居家养老服务的。那么为了把这个工作做好,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我们的思路是这样的,第一要加快服务网点的建设,我们在总体目标中提出到十二五末,也就是2015年,80%以上的城市社区和60%以上的农村将建有居家养老服务站点。这是第一个。

  第二个就是提高居家养老服务水平,现在我们可能城乡差别比较大,居家养老服务站点很多还停留在简单的生活料理和一些娱乐活动,下一步要拓展居家养老服务的内涵,整体的管理水平,加强专业化的队伍建设。同时把生活照料,文化教育,康复,包括其他的一些都整合到里面去。

  主持人王尘:这里我打断一下,你刚才说的,我在想,其实我经常平常的时候也跟大家说到过这个居家养老,我自己考虑,再过二十多年,可能我也要差不多了,也在琢磨这个事,假如说有那一天,可能养老院都住满了,我自己在家里住,跟社区建立一个家庭医生的服务,还有我们宁波好像还有一站式的电话,只要碰倒了就可以了,电话就接通了。再有就是说,还有我可以上网,比如说我叫外卖什么的,可能我主要从医疗服务方面能够建立一个互通的机构,我觉得我就够了。但是刚才您介绍了之后,我可能居家养老跟我想的完全不是一回事,我想的就是从医疗、网上购物,行动不方便可以在网上买东西,打电话等等,您说的可能是跟我们想到的居家养老还是有很大不同的。

  杨雄跃:我们从养老服务这个角度讲,居家养老服务的内容现在还主要是生活照料为主,从高水平的要求来讲,要拓展外延工作范围,为居住的家庭,特别是孤寡老人,身边没有子女,等等多方面原因生活自理有困难的,他可以到我们的居家养老服务站点吃一个饭,休息,晚上子女回来以后他再回家里。我们有一定的规模的居家养老服务站点有休息的床位。还可以比如说,请居家养老服务站点的工作人员上门服务,生活上家政方面的服务,他打一个电话,我们的专业人员可以上门服务。

  另外老人的文化层次,职业,身份不一样,需求也是很广泛的。还有比如说一些知识分子很多,有文化需求,有康复保健方面的需求,还有体育,甚至老年大学的教育需求,他们也能够到这个里面去享受一些服务,当然我们要求社区里面的举家养老服务站点,一定要和社区当中现有的一些公共资源整合起来。比如说现在我们社区当中有的社区医疗服务站,他用医疗资源为老人提供服务。

  我们除了专业人员以外,我们现在还要建设一个志愿者队伍,因老人服务老人,以社会上为老人服务的人员动员起来,我们现在推广养老义工制度,很多社会爱心人士愿意做一些义务劳动,我们也是提倡的,鼓励支持的。

  另外一方面,我们在财政方面,经费方面给予扶持,我们去年市政府出台的85号文件当中规定,我们六个区范围内,新建一个居家养老服务站点,我们是城区财政补贴5到10万,农村补贴3到5万,同时为了解决支持这个居家养老服务站点日常经营当中的经济困难,我们也有补贴制度,一般城市的三到五万,农村的两到四万。没有的我们尽快建其他,提高覆盖的面,已经有的,怎么样提高我们的管理水平。同时我们这里还设想,居家养老服务站点一定要广泛地整合社会资源,把社会各方面有爱心,有能力,有条件从事养老服务的力量整合到里面去,为老年人提供更好的社会服务。

  =============================================================================

 

  宁波养老机构的平均收费标准  居家养老-一种新兴的养老服务  
扩建福利院缓解养老床位紧张 能自动感应人流量的智能化信号灯
交警对整治闯红灯行为的具体措施 机动车撞了闯红灯行人是否负全责
两会系列三之政府投资项目介绍 两会系列三之介绍北仑81890服务
两会系列四之市民卡的功能介绍 两会系列四之市民卡的使用情况
两会系列四之市民卡的发展方向 由点及面 农村人员素质培训很全面

 

0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张钱鸿
精彩集锦
·机动车撞了闯红灯行人是否负全责
·交警对整治闯红灯行为的具体措施
·能自动感应人流量的智能化信号灯
·扩建福利院缓解养老床位紧张
·居家养老-一种新兴的养老服务
·宁波养老机构的平均收费标准
往期回放
·第557期 老有所养 安度晚年
·第556期 “甬”敢对交通陋习说不
·第555期 尘霾扬起多少疑惑
·第554期 专家解读保险消费那些事
·第553期 女性系列微对话之王晓涓
·第552期 女性系列微对话之朱燕菲
·第551期 女性系列微对话之蒋凯玲
·第550期 2013宁波两会对话系列五
·第549期 2013宁波两会对话系列四
·第548期 2013宁波两会对话系列三
·第547期 2013宁波两会对话系列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