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对话 > 网上发布厅
鄞州有支“绿森林”城管义工队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13年03月25日 14:47

  “绿森林”义工正在清扫人行道。(记者 余建文 摄)

  在鄞州万达广场附近,你可能会与一群身着绿背心的大妈不期而遇。她们人手一把细长的钳子,将人行道上的纸屑、烟蒂夹起,放入随身的垃圾袋中。

  这群“绿背心”有个好听的名字,叫“绿森林”城管义工队。64岁的蒋茂菊是义工队第4组组长。她告诉记者,“我们都来自钟公庙都市森林社区,之所以取这个名字,因为它既与社区名称相近,又有人人参与、众木成林的意思。”

  据了解,“绿森林”义工队是去年初成立的,短短一年,已经从最初的4个人,发展到现在的32人。队员们大多数是退休职工,还有辖区店铺的店主。

  当天早上,记者跟蒋大妈这一组一同扫街。7名义工,从麟寓路向南,到万达广场、菜场路,然后折返回宁南北路三江超市门口,一路上清理垃圾,劝导乱丢垃圾、占道摆摊等不文明行为,看到有车违停,就在车窗上贴一张温馨提示。一趟下来,要花两个多钟头,每个人的垃圾都装满了。队员们说,下午,她们还要到小区东边巡视一圈。

  蒋大妈说,“绿森林”义工队现有4个组,每个组七八个人,每4天活动一次,“一天转下来,蛮累的,不过看到街道整洁有序,心里开心。”

  今年元旦过后的一场大雪,可把义工队的大姐大妈们忙坏了。早上4时多,义工刘阿姨就出门扫雪,断断续续,一直扫到下午4时。刘阿姨笑着说,一开始觉得冷,扫到后来,棉袄都穿不牢了。

  36岁的张敏娜,来自象山,开了家美容店,是“绿森林”最年轻的义工。她告诉记者,去年夏天,她看到几位大妈经常来店门口打扫卫生,深受感动,便加入了义工队伍。

  “亲身体验过,才知道要当好城管义工,可不容易。”蒋大妈说,她们这群“绿背心”,得到过群众的表扬,可也没少挨骂。有些商户嘲讽说:你们这些老太婆,吃了饭没事做,管这管那。“我们都是当了爷爷奶奶的人,听了这话,心里不是滋味。”

  都市森林二期路边,有家拉面店,以前常将杂物放在人行道上,剩菜等脏东西泼在地上。蒋大妈等人实在看不下去,去年10月初,她们上门去劝,结果反被老板骂了一通。“当时觉得挺委屈的,后来想想,还是要继续劝,不能半途而废。”蒋大妈告诉记者,第二天,她又去了,跟店方心平气和讲道理。几次沟通下来,现在店方很配合义工队,店门口的卫生好多了。

  据了解,“绿森林”是目前鄞州首支有名号的社区城管义工队。鄞州万达广场是鄞州中心城区最繁华的区域,也是宁波的一个“门面”,城市管理难度也最大。钟公庙城管中队分队长杨鸿俊说,“绿森林”义工对城管工作帮助很大,像乱丢垃圾、小贩摆摊、跨门营业等问题,她们会前去劝说,“跟我们穿制服的说话不一样,有时候效果还更好。”他希望有更多的热心市民加入义工队伍,像“绿森林”的大妈们一样,做一名文明的践行者、倡导者和传播者。(记者 余建文 通讯员 李家忠 陈素芳)

0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何巧巧
无标题文档
用户名:
密  码:
(天一论坛ID通用)
电话:87685390 微信:wsfbt123
Email:wsfbt@cnnb.com.cn
民生新闻 >>更多
一周热点 >>更多
部门发布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