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对话 > 网上发布厅
志愿服务甬城遍地开花
帮助别人收获的是幸福和快乐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13年03月04日 11:42

 

志愿者在火车东站开展便民服务。记者徐佳伟摄

  无论是二十年如一日照顾亡友家人的方亚儿,还是承诺为市民免费补胎的“补胎哥”、路遇突发事件自发抢救老人的“最美四姑娘”,还有斑马线前无声地礼让、捡起路边垃圾送进垃圾箱的小姑娘……因为他们,最需要帮助的人及时得到了帮助;因为他们,我们感觉这个城市的温暖……因为他们拥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志愿者。他们在实践中,大力宣扬“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志愿服务理念,叫响“做志愿者、积德行善”口号,传递更多的正能量。

  志愿互助,从小爱变大爱

   最近几天,它山同心基金会的秘书长庄学东变得更忙碌了。“我们3月9日有一个爱心拍卖会,这几天捐赠物品的人很多,大家平时都有工作,一有空闲时间就忙着登记、接收。”现在已经有200余名志愿者的基金会,一直致力于救助贫困学生、贫困家庭,资助对象也从同班、同校同学向市内外拓展,小爱成为了大爱。

  基金会的前身是一个校友志愿互助会,源于6年前为了帮助一名同班同学,由鄞州区鄞江中学20名88届毕业生组建。

  互助会一成立,就立刻看望了多年前亡故同学的病残父母,并援助了一些生活清贫的同学。“互助会成立不到两月,就得到更多老同学的大力支持,筹得善款11万元。”大家一商量,决定用这笔钱资助贫困学生。当年3月5日新学期一开学,鄞江中学的小赵等4名特困生就收到了2000元资助,并直至高中毕业。

  之后,它山同心基金会几乎每隔一两个月就会安排一次助学帮困活动。其助学范围,也开始辐射全省乃至全国。

  “有些是当年我们资助过的学生,有了能力之后,也加入到我们的队伍中。”庄学东说,基金会的全体成员都是志愿者,除了捐资,只要有事一叫就到,“像我们组织爱心拍卖,需要做的琐事很多,很多人二话不说便接下了分配的活儿。”

  截至昨日,它山同心基金会已收到各届毕业生善款100余万元,累计向社会助学或捐助达70万元左右。“我们希望,我们种下的是火苗,收获的是一片爱的海洋。” 

        志愿者队伍越来越多

  它山同心基金会只是我市志愿者服务的一个缩影。

  1996年,面对刚刚兴起的青年志愿者服务发展形势,我市成立了宁波青年志愿者指导中心。2000年,又成立了宁波市志愿者协会。“电力小草服务队”、“外来雷锋团”、“天天志愿者服务队”、“双闪志愿者”、“反扒志愿者”,这些熟悉的名字,几乎天天能与我们相逢。

  宁波的志愿者行动,从学雷锋做好事起步,现已打破年龄、行业、地区界限。

  据了解,全市11个县(市)区都建立了志愿者协会,志愿者服务组织已成为我市最大、参与最广泛的社会公益组织。一年365天,我市的学雷锋志愿者,天天都有活动,天天都在行动,天天都在奉献。他们在各自的领域里传递着文明和关爱,从中也产生了一批全国叫得响的志愿者服务品牌,为“爱心宁波”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1] [2] 下一页
0
稿源: 宁波晚报 编辑: 何巧巧
无标题文档
用户名:
密  码:
(天一论坛ID通用)
电话:87685390 微信:wsfbt123
Email:wsfbt@cnnb.com.cn
民生新闻 >>更多
一周热点 >>更多
部门发布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