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对话 > 网上发布厅 > 部门发布
【农业局】切实加强春季田间培育管理工作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13年02月21日 15:08

  为确保搭建丰产技术架子基础,努力夺取今春农业丰收,当前各地应广泛发动,积极落实各项技术措施,切实加强春季田间培育管理工作,具体要做好以下几点:

  (一)清沟排水,改善作物田间环境。

  目前我市已经进入雨水节气,随着春季气温逐步回升,受冷暖气流共同影响,局部时段部分平原稻区渍害发生现象还可能加重。为此,各地要充分发挥我市粮食生产功能区建设的优势,积极抢抓晴好有利天气时机,强化开沟排水,对冬前开沟不到位的田块作进一步疏通排淤,有效降低地下水位,减轻渍害对作物根系生长影响,促进春花作物稳产高产。

  (二)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强化管理。

  一是控促相结合。对部分11月初播种的出现郁蔽旺苗及早拔节等现象的旺长麦田,应采取先控后促、控促结合措施,对前作为西瓜、蔬菜等土壤肥力较高的田块,应严格控制追肥;对在拔节期出现脱肥落黄现象的,应在小麦拔节后施肥促其转壮;后期适施孕穗肥,促进穗大粒多。

  二是抓管促春发。针对去冬雨水偏多、土壤肥料流失偏重等情况,对部分迟播的、长势弱或落黄脱力的免耕麦田,应切实加强管理,及时增施肥料促进生长平衡和分蘖成穗;在3月上旬小麦拔节后,全面追施一次肥料,确保穗足粒多。

  三是强化油菜施肥管理。对油菜全面追施蕾苔肥,特别对迟播的、长势较弱的直播油菜应该适当增施肥料,促进春季加速生长;对山区、半山区沙性土壤田油菜,要特别重视在盛花期前后增施硼肥,避免发生“花而不实”现象。

  (三)强化监测,狠抓病虫草害防治。

  今年全市春花作物田间湿度总体偏高,有的田块长势过旺,后期病虫害防治不能掉以轻心,各地应强化病虫情报动态监测,及时选用适宜药剂适期防治,重点做好大(小)麦赤霉病、油菜菌核病以及蚜虫等病虫害防治工作,同时做好农田杂草综合防治,避免草害发生。

  (四)突出重点,加强春季蔬菜瓜果管理。

  对露地蔬菜管理,重点要开好沟确保排水通畅,防止渍害发生;对西甜瓜、茄果类等大棚蔬菜管理应做到合理通风降湿,防止有害气体和病虫发生危害,及早做好春夏蔬菜茬口安排准备。

0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何巧巧
无标题文档
用户名:
密  码:
(天一论坛ID通用)
电话:87685390 微信:wsfbt123
Email:wsfbt@cnnb.com.cn
民生新闻 >>更多
一周热点 >>更多
部门发布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