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对话 > 网上发布厅
南郊水厂退出城市供水舞台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12年12月21日 10:22

  昨晚10时,自建厂以来就在南郊水厂工作的程师傅,关上了该厂制水车间电源总开关。至此,这座曾经见证了改革开放以来宁波城市发展历史的自来水厂正式停产,宣告退出城市供水“舞台”。

  位于宁波火车南站西侧、苍松路478号的南郊水厂,占地面积48062平方米,约72亩,于1972年开始筹建,1976年9月建成,当时日制水能力4万吨。1984年6月南郊水厂扩建,日制水能力提高到6万吨。1995年进一步扩建,日制水总能力达20万吨,成为宁波第二大水厂,供水量占到了市区用水量的20℅。

  南郊水厂供水范围涉及整个海曙区及江东、鄞州、江北部分。随着城市用水量的不断增加,2003年至2007年间,南郊水厂日供水量最高时达到25万吨。东钱湖水厂、毛家坪水厂相继建成后,城市供水格局发生了明显变化,南郊水厂开始削减产量。到今年,该水厂日供水量已削减至10万吨。

  为全力支持火车南站扩建工程,市政府决定关闭南郊水厂。为解决海曙区企事业单位和居民用水问题,城管供水部门将毛家坪水厂、东钱湖水厂生产的优质自来水引到了海曙区。

  笔者昨天在南郊水厂看到,往日机器轰鸣的生产车间已经变得十分幽静。据南郊水厂厂长方华君介绍,12月18日晚上,南郊水厂开始试停产。为确保海曙区的供水安全,占地约10亩的水厂西区将继续存在,保留现有的二级泵房并将之改造成一个供水加压泵站,对海曙区供水系统进行统一调度。

  另据了解,随着宁波城市的快速发展和城乡建设一体化的推进,除了南郊水厂,宁波还先后关闭了梅林水厂、大碶水厂、慈城水厂和庄市水厂。目前,向城区供水的水厂有东钱湖水厂、毛家坪水厂、北仑水厂和江东水厂,日制水能力为165万吨。

0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齐言
无标题文档
用户名:
密  码:
(天一论坛ID通用)
电话:87685390 微信:wsfbt123
Email:wsfbt@cnnb.com.cn
民生新闻 >>更多
一周热点 >>更多
部门发布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