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对话 > 网上发布厅
宁波生态大黄鱼跳上市民餐桌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12年12月14日 10:38

  中国宁波网12月13日讯(记者王巍) 明天起至春节期间,首批3万尾“甬岱”牌精品岱衢族大黄鱼将跳上宁波市民的餐桌。宁波市民从明天起可到路林水产市场专卖店一睹“甬岱”牌大黄鱼的风采。

  “我们经过近5年的摸索,把岱衢族大黄鱼放养到40米宽、50米长的海洋大网箱中,比传统的3米宽、3米长的网箱大了很多倍。放养海域最大潮高可达20米,低潮位也有6、7米。这就让大黄鱼有了充分的空间进行运动,保持一定的野性,让它的体态和脂肪含量与野生大黄鱼很接近,肉质口感也和野生大黄鱼相似。”在推介会现场,宁波市海洋与渔业研究院研究员施祥元指着展示的大黄鱼样品向记者介绍,“我们投放的饵料也是经过反复调整,模拟大黄鱼的野生捕食环境,投放的都是活的小鱼虾,避免投放像马鲛鱼、青鳟鱼这些容易产生脂肪的饵料。”

  记者从今天下午在路林综合市场举办的宁波市生态大黄鱼(岱衢)推介会上获悉,经宁波市海洋与渔业研究院研究、宁波大学等多家科研单位研发,运用科学的饵料结构调整和合理配方,在激流区实施品质改良养殖试验,使养殖大黄鱼的品质明显改善,经试验的养殖岱衢族大黄鱼几乎能与野生大黄鱼媲美。

  “这批大黄鱼和野生的相比,形态不错。味道、口感也很好。”在路林综合市场专营野生大黄鱼的福建客商冯经理说。他准备下一步也进一批“甬岱”牌大黄鱼进行经营,看看市场反应。

  在推介会现场,记者遇到一名来自北京的客商。他对现场展示的大黄鱼感到很满意。他说,北京中高档酒店对大黄鱼有一定的需求,在保证口感、新鲜度和市场价格的同时,他也会考虑宁波市的生态大黄鱼。

  宁波岱衢族大黄鱼是东海渔场的优良品种,不仅其色如金,体态优美,而且营养丰富,味松而嫩,《吴郡志》称之”唯出海中,其味绝珍”。而今宁波咸菜大黄鱼位列十大甬菜之首,享誉国内外。由于自然资源枯竭,野生大黄鱼更是一鱼难求。针对大黄鱼产业的特点,宁波市自2007年启动岱衢族大黄鱼原种开发和种质资源保护工作,专门成立了“野生岱衢族大黄鱼采捕”攻关小组。2008年5月,在岱衢族大黄鱼原产地岱衢洋采捕到原生园中活体20尾,成功培育出子一代岱衢族大黄鱼15万尾。到2011年6月,成功培育出苗种1000余万尾,为岱衢族大黄鱼养殖提供优质原种。宁波市海洋与渔业研究员下属全资公司----宁波市惠民海洋牧场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已在象山港口横码海域和象山港海洋牧场实验区分别建立了大黄鱼品质改良试验点、象山港岱衢族大黄鱼网箱养殖精品园,可年产商品鱼50--100万尾(约100--200吨)。

0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齐言
无标题文档
用户名:
密  码:
(天一论坛ID通用)
电话:87685390 微信:wsfbt123
Email:wsfbt@cnnb.com.cn
民生新闻 >>更多
一周热点 >>更多
部门发布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