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对话 > 网上发布厅 > 民声新闻
[综合回复]从市民卡看宁波智慧城市建设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12年10月22日 09:15

  之前有网友在《对话·网上发布厅》的互动版块“问政·说事”上发帖投诉关于宁波市民卡不能在公交车上畅通使用的问题:

  今天,拿宁波市民卡乘坐公交车,却被告知不能用,后来一问,原来市民卡只能用在市公交公司的公交车上,而宁波有六家公交公司,这意味着在鄞州区用市民卡乘车的话,很多车都乘不了,这样的宁波还说是智慧城市吗?

  之后,智慧办给予了网友回复,原帖如下:

  宁波市民卡采用的是金融PBOC2.0标准的集成电路卡,是市民卡公司与相关商业银行联合发行的银行联名卡,其资金清算与公交卡不同,公交卡清算由市民卡公司负责,市民卡清算由银联负责。市民卡在公交车上使用首先要对公交车上的刷卡机具进行改造,2010年市民卡公司投资200多万元,完成了市公交总公司所属的老三区和镇海区运营的1650辆公交车刷卡机具改造工作,实现了市民卡在部分公交车应用。

  城乡公交、鄞州公交和北仑公交没有实现市民卡应用的主要原因如下:

  一、城乡公交、鄞州公交和北仑公交有民营股份,要推进市民卡在以上这些公交上能够使用,这些公交公司提出,因为其对资金结算时间长以及对流动资金时间要求高,要求市民卡公司定期或不定期给其垫付运营经费。原先使用公交卡刷卡的时候,市民公交卡上充值的钱在市民卡公司账户上,通过批准市民卡公司可以使用公交卡上充值的钱定期预先垫付给这些民营公交公司运营经费;如果使用市民卡,由于市民卡是由各商业银行发出的,市民卡上充值的钱在发卡银行的账户上,各发卡银行按规定不能预先垫付资金,只能按照正常的资金结算流程拨付资金;这就成为推进市民卡在城乡公交、鄞州公交和北仑公交上使用的一主要困难。

  二、我市六区一岛的公交车总数为4000余辆,城乡公交、鄞州公交和北仑公交由于运营环境不同,刷卡机具老化程度高、损坏率高,要推进市民卡在这些公交车上使用,还需要对这些车辆上的刷卡机具进行改造或更新,改造和更新费用需要资金投入。

  三、市民卡由于采用的是金融标准,市民卡比公交卡采用得加密算法更安全,密钥更长,所以刷卡速度慢于公交卡(公交卡300ms,市民卡600ms)。建议市民在使用市民卡刷卡时,将市民卡尽量靠近刷卡机,这样刷卡的效果会更好。

  感谢网民对市民卡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下步,我们将加强与市民卡公司、银行、公交公司及有关部门的协调,争取尽快逐步完成城乡公交、鄞州公交和北仑公交的刷卡机具改造,推进市民卡在全市公交行业的应用。(智慧办)

点击进入原帖

相关阅读>>

·[市国土局回复]江东区仇毕村什么时候建
·[规划局回复]鄞西片区具体规划出来了吗
·[交通委回复]820路夜班冬令时收线太早!
·网友:庄合线与贵光公路口红绿灯不合理
·网友:桑田南路啥时候能与环城南路相通
·网友:浙东水泥厂地段到底要建什么项目

 
 

 

 

稿源: 网上发布厅 编辑: 齐言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
无标题文档
用户名:
密  码:
(天一论坛ID通用)
电话:87685390 微信:wsfbt123
Email:wsfbt@cnnb.com.cn
民生新闻 >>更多
一周热点 >>更多
部门发布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