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对话 > 网上发布厅
“文字围巾”织圆儿时读书梦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12年10月19日 08:49

  在鼓楼步行街,很多行人都会看有家店门口挂着一些织有各种文字的毛线围巾,尤其织有宁波以及国内地标性建筑名称的这些赋有浓郁地域特色的围巾,更是引起众人的驻足围观,一些热心市民给本报新闻热线87777777报料:有个“毛线阿姨”手真巧。

  “毛线阿姨”作品受欢迎

  “毛线阿姨”叫俞彩凤,今年58岁。昨天,记者来到她的店铺,看到店内挂满了各种的毛线围巾,最引人注目的是“文字”围巾:“中国”、“宁波鼓楼”、“宁波天一阁”、“月湖公园”、“北京天安门”……而且,这些围巾大多是大红色的底与明黄色的文字相配,俞阿姨说,因为这颜色特鲜艳。

  俞阿姨的围巾很受人喜爱,尤其受国外友人的欢迎。前段时间,一个外国人看上了俞彩凤店中的“龙年快乐”围巾,不懂中文的他使劲比划,并掏出钱来,而俞彩凤慷慨地将围巾送给了他。另一名外籍男子找到了俞彩凤,要定制一条织有“中国宁波”的围巾做纪念,俞彩凤花了几天的时间才织完,等男子来取货时,她却婉拒了“货款”。几天后,这名外籍男子送来一个龙挂件作为回礼。

  “有人喜欢我的围巾我很开心,特别是能流传到国外,让全世界的人看到,了解中国,了解我们宁波,而赚钱并不重要。”俞彩凤说。

  没能读书识字是她从小的遗憾

  很多人可能不相信,会织“文字围巾”的俞彩凤阿姨竟然完全不识字。

  出生于宁海县龙宫马岙的俞彩凤,小时候,父亲在县政府工作,母亲带着她和妹妹生活,十分忙碌。到了8岁该上学的年纪时,母亲希望她在家帮忙带妹妹,承诺一年后让她上学。转眼到了9岁,母亲又怀上了弟弟,家务忙不过来;等弟弟出生,她在家忙着干活照顾弟弟妹妹,上学计划又耽误了。可俞彩凤心里一直藏着读书梦。

  随着母亲的突然病逝,当时年仅10岁的俞彩凤承担起了“当妈”的责任。为了照顾家里,读书的梦想化为了泡影,父亲也因此辞去了县政府的工作,抱着女儿哭着说对不起。懂事的俞彩凤为了不让父亲担心,接受了命运的安排,读书识字成了她心中永远的遗憾。

  一边织围巾一边学习识字

  童年的时光中除了家务,让俞彩凤最快乐的是看着奶奶织毛线,一边自己学。长大结婚生子后,俞彩凤做过不少工作:卖蔬菜、水产生意、服装代销,也做过毛线生意,两个女儿成人后,她又织起了毛线,并把识字的梦想结合了起来。

  “我让一些顾客、还有保安师傅帮我把字用纸打印出来,我照着样子织,织过的字我现在都认识了!”说着,俞彩凤还拿出两条印有“世上只有爸爸最伟大”、“世上只有妈妈好”的长围巾说,这是用来纪念父母的。

  如今,俞彩凤已经基本能识别店铺附近大多数的路牌了,她告诉记者,她还会继续织下去,织出儿时的读书梦。

稿源: 宁波晚报 编辑: 何巧巧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
无标题文档
用户名:
密  码:
(天一论坛ID通用)
电话:87685390 微信:wsfbt123
Email:wsfbt@cnnb.com.cn
民生新闻 >>更多
一周热点 >>更多
部门发布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