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对话 > 网上发布厅
奉化八旬老人捐赠晚清铜熨斗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12年10月19日 08:46

  日前,奉化市文保所所收到该市尚田镇后潭村金品岩老人捐赠的一个体现“红帮”文化的清晚期熨斗。说起这个熨斗,还有一段感人的故事。

  今年81岁的金品岩,退休前在奉化方桥粮站从事粮油米面配送工作。他常常利用午休、傍晚和节假日时间为村民送货上门。久而久之,他在当地赢得了助人为乐的好口碑。

  40多年前,金品岩到村上一裁缝店送大米,发现店主顾维棠是位70多岁的老人,且腿脚行动不便,平时与身患小儿麻痹症的侄子一起生活。这一幕,让金品岩顿生恻隐之心。从那天起,金品岩成了顾维棠店里的常客。除了为顾维棠送米送油外,还主动承担起照顾老人日常生活的重任。平日里,金品岩一有空就会到店里帮助顾维棠打扫卫生,劈柴生火,空暇时还教老人的侄子读书写字。

  10年过去了,金品岩还像往常一样到顾维棠店里帮忙,有一天老人却神情凝重地对他说,他将要带着侄子去黑龙江投奔远房亲戚,这一去可能再也不会回来。为了感谢金品岩,老人把跟随自己几十年的熨斗留给他作纪念。如今,金品岩自己年岁已高,奉化又是红帮裁缝的发源地,于是就想到把这件铜熨斗捐赠给文保部门,为后人留点纪念。

  “感谢老人将这件珍藏多年的友情‘信物’捐赠给我们,我们会替您好好保管,让它世代延续。”奉化市文保所所长王玮告诉记者,这件铜熨斗造于清晚期,距今已有140多年历史,是当时普通人家常备的生活用品,中间放上炭火,用来烫熨丝绸和棉布。“这件物品虽然在当时很普遍,但现在已经不多见,随着时间的推移,更能体现它的价值所在。平时我们也在收集这些物品,等到一定数量后进行展出,让后人了解历史,更好地传承‘红帮’文化。”

稿源: 宁波晚报 编辑: 何巧巧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
无标题文档
用户名:
密  码:
(天一论坛ID通用)
电话:87685390 微信:wsfbt123
Email:wsfbt@cnnb.com.cn
民生新闻 >>更多
一周热点 >>更多
部门发布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