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对话 > 网上发布厅 > 部门发布
【检验检疫】前三季度宁波口岸进口粮食持续增长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12年10月16日 17:11

  中国宁波网讯 (通讯员 施英利  江山宁)据统计,今年7至9月份宁波检验检疫局共完成进口粮食(大豆、玉米、大米和大麦)检验检疫42.4万吨,货值2.2亿美元,环比2季度分别增长9.30%和12.70%。此外,从全年情况看,前三季度宁波检验检疫局已完成进口粮食检验检疫140批次、113.8万吨,货值5.7亿美元,同比2011年分别增长27.27%、13.79%和4.10%,其中进口大麦和大米的数量增幅分别为44.31%和282.17%,大豆则下降了5.29%(玉米去年同期无进口)。粮食进口总体继续保持增长之势。

  分析进口粮食数量变化原因,主要和进口粮食的后续加工产品需求变动有关。宁波口岸的进口大豆主要以粮油豆粕生产加工为主,前期国内豆粕市场的低迷直接影响了相关企业对进口大豆的需求。进口大麦则主要用于啤酒麦芽的生产加工,随着麦芽品牌优势在国内和国际市场的日益显现,客户和订单数量的增多,使得企业对大麦的进口力度也随之加大。大米则受外方市场因素影响,2011年下半年泰国水灾直接影响了该国泰国大米的出口量,不少米商转而把眼光投向了其邻国越南,由于越南大米价格大大低于泰国大米,故而进口量增长明显。

  宁波口岸进口的粮食除大米用于市场流通外,其余近99%的进口粮食均用于企业的生产加工。2012年,受汇率、气候、原料、人工成本、国内外经济不景气等多诸多不利因素影响,粮食进口加工企业步履艰难。为降低企业生产成本,宁波检验检疫局在把好粮食进口关的同时,继续为企业开辟了种种绿色通道,如船舶靠泊检疫、节假日安排查验等,今年以来共有23船次进口粮食船享受了上述便利措施,约占同期粮食进口船次数量的7成。此外,通过沪苏浙甬四地检验检疫部门进境粮食合作备忘录的签署,加强与兄弟局沟通合作,对6船次涉及两港分卸的进口粮食实施共同检验检疫和信息共享。检验检疫部门的便利举措直接帮助企业缩短了粮食船的卸货周期,提高了港口的装卸效率,仅速遣费和滞港费两项费用综合,就为企业减少损失近百万美元,有力的促进了企业和港口生产。

稿源: 网上发布厅 编辑: 齐言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
无标题文档
用户名:
密  码:
(天一论坛ID通用)
电话:87685390 微信:wsfbt123
Email:wsfbt@cnnb.com.cn
民生新闻 >>更多
一周热点 >>更多
部门发布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