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对话 > 网上发布厅 > 部门发布
【检验检疫局】印度强制性注册要求“困扰”电子信息技术产品出口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12年10月08日 16:45

  中国宁波网讯 (通讯员 陈健萍)2012年9月7日,印度通讯与信息技术部(DIT)在其官方公报上发布了《电子和信息技术产品(强制性注册要求)法令,2012》,该法令将自发布之日起6个月后生效。

  该法令涵盖的产品类别包括:电子游戏机、笔记本电脑、台式电脑、屏幕尺寸在32寸及以上的等离子LED电视、输入功率在200W及以上的带扩音器的光盘播放器、微波炉、打印机、绘图机、扫描仪、无线键盘等。

  法令规定:产品不符合指定标准以及没有在相关当局进行注册并获得“自我声明-符合IS标准”的字语的情况下,任何人都不允许进行该类产品的生产、储存、进口、销售和散发。需要符合的标准有:《音频、视频及类似设备-安全要求》,《信息技术设备-安全-通用要求》,《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子设备的安全》。

  宁波依托活跃的出口市场和快速扩张的企业规模,成为长三角市场具有举足轻重地位的家电及电子信息产品的出口制造中心。今年前三季度,经检验检疫出口至印度的家电及电子信息设备共1357批次,货值5974万美元,批次同比减少2.4%,货值同比增长42.4%。印度作为新兴市场,正成为宁波出口重地,整体市场贸易份额逐年提高。 “家电和信息设备领域一直以来是市场竞争最为激烈的领域之一,”检验检疫专家颇为尖锐的指出,“自有品牌一直是电子信息设备出口的软肋,以低成本、规模化为格局的竞争模式仍旧难以打破,出口秩序不规范等深层次问题尚未根本解决,汇率的波动继续蚕食家电出口原本微薄的利润空间,出口降温的压力仍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存在。”

  受外部市场条件恶化和内生增长动力不足的双重制约,家电及电子信息产品的出口增速也普遍放缓,对欧美市场的渗透力有所降低,以印度为主的亚洲市场份额逐渐上升,检验检疫专家预计未来出口量仍进一步向此类新兴市场倾斜,出口潜力不可估量。

  为出口注入新动力,检验检疫部门提醒企业应重点考虑几个转变:一是要明确转型路径,使其成为稳增长的出口引擎,掌握全球绿色环保发展的核心技术和相关知识产权,在发达国家尚未对新能源、新材料、新技术为特征的新兴产业形成控制地位之际,尽快掌握主导权。二是要促进产品的设计和研发从低端向高端转变,打破依靠低成本要素实现高速增长的发展模式,下大力气进行自身生产线的改造,进口世界先进设备,改造淘汰原有效率低下的老设备,提升企业先进制造能力,设计新颖个性化的产品。三是要提升海外拓展营销能力,不断优化制造、产品、服务的产业链,摆脱产品边缘化的命运,提高品牌议价能力,促进家电及电子信息设备出口实现跨越式发展。政府相关部门应注重对自主品牌高端产品出口的培育,以免出口转型成为空话,尤其是对于拥有专利知识产权技术的产品给予政策、税收等方面的扶持,促成更多的优质产品更加顺畅便捷地进入国内市场,营造良好的出口氛围。

稿源: 网上发布厅 编辑: 齐言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
无标题文档
用户名:
密  码:
(天一论坛ID通用)
电话:87685390 微信:wsfbt123
Email:wsfbt@cnnb.com.cn
民生新闻 >>更多
一周热点 >>更多
部门发布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