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对话 > 网上发布厅 > 民声新闻
[市发改委回复]市区的停车费能不能不收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12年10月02日 09:34

  之前,网友“shssdr”在《对话·网上发布厅》的互动版块“问政·说事”上发帖说,市区停车难问题的解决已经迫在眉睫,设置咪表是解决这一问题的途径,那么政府为什么不能考虑降低咪表、或取消咪表收费呢?让市民在市区免费停车。

  之后,市发改委给予了网友回复,原帖如下:

  网友,你好!你所提出的咪表收费问题,其依据为我市《关于规范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管理的通知》。根据该文件规定,我市对以下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实行政府定价管理:

  (一)城市道路停车服务收费。

  (二)具有垄断性质的配套停车场收费,包括公共城市广场、市民中心、机场、车站、码头及旅游景点等配套停车场收费,交通事故(故障)、违法车辆等指定停车场所收费。

  (三)公共(益)性单位配套停车场收费,包括机关、事业单位及医院、图书馆、博物馆、体育场馆(所)、青少年活动中心等单位的配套停车场收费。

  (四)住宅小区内公共停车场所(含小区道路停车)收费。

  根据《浙江省定价目录》的规定,“城市占道停车、住宅小区停车、自然垄断和公共(益)性单位的配套停车场停车服务”属于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咪表所收的城市占道停车费用,同样适用这一规定。

  对网友质疑的是否应该通过咪表对城市占道停车予以收费这一问题,公共道路停车位作为一种公共资源,其有着稀缺性,尤其在私家车数量上升和公共停车资源不足矛盾日益显现的今天,任何一个占道车位的使用就意味着他人可使用公共停车资源的减少。如网友所说,月湖、日湖、中山广场等公园都是公共资源,它们是免费的,它们周围的公共停车资源也应该免费,那么,面对如此多的停车需求,这些停车位上应该停谁的车?停谁的车才是公平的?针对此类问题的考虑,政府通过停车收费这一价格机制来对停车资源进行调节,通过价格杠杆提高资源的使用效率,而非网友所说的为了增加财政收入。

  同时,也希望网友看到,和以往相比,新规定拉大了日夜、区域等级间收费差距,提高了中心区域停车收费标准,降低了非中心区域和夜间停车收费标准,为临时停车的市民增设了城市道路停车免费停放时间(停放15分钟内不再收费),这些规定的制定权衡了市民实际需求和停车资源的使用效率,尽可能公平地让市民可以享受公共资源,希望网友能够理解。点击进入原帖

相关阅读>>

·[市住建委回复]世纪大道快速路进展如何
·[市人社局回复]养老保险要交几份才行?
·[市规划局回复]槐树小区有拆迁的可能吗
·网友:501路公交,发车时间与站牌都不符
·网友:环城南路下班高峰常见大货车出没
·网友:名鸽园真贵 100元门票加10元停车

 
 

 

 

稿源: 网上发布厅 编辑: 齐言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
无标题文档
用户名:
密  码:
(天一论坛ID通用)
电话:87685390 微信:wsfbt123
Email:wsfbt@cnnb.com.cn
民生新闻 >>更多
一周热点 >>更多
部门发布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