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对话 > 网上发布厅 > 新_图说民生
中老年牙周病发病率超九成
专家提醒:牙周发炎要及时就诊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12年09月20日 10:09

  今天是第24个全国“爱牙日”。市医学会口腔医学分会的专家昨日说,牙周病已成为当前成年人最主要的口腔问题,据粗略估算,本市中老年人群中牙周病的发生率至少有九成。

  市医学会口腔医学分会主委沈晓敏说,如果将牙齿比喻成大树,牙周支持组织就是包埋树根(牙根)的土壤。牙龈炎主要表现为牙龈出血,可治愈但易反复发生。牙周炎是牙龈炎进一步发展的结果,可出现牙龈红肿出血或退缩、牙齿松动、移位、口腔异味等。牙周病会诱发或加重全身性疾病,如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早产、老年痴呆等。

  牙菌斑是引起牙周病的罪魁祸首。牙菌斑是由牙齿或口腔其他组织上的细菌堆积形成的,1毫克的牙菌斑上约有一亿个细菌。牙菌斑内有十余种毒性很强的厌氧性细菌,这些细菌不但会侵入牙周组织,而且入侵的细菌本身及其所分泌的毒素,会激发牙龈组织内强烈的破坏性免疫反应,造成牙龈、牙周膜和牙槽骨的崩解破坏,就像地质现象中的“水土流失”一样。

  牙石是牙周病的帮凶。如果残留在牙齿表面的牙菌斑一直未能去除,它会吸取唾液中的矿物质而在牙齿表面形成坚硬的沉积物,这就是牙石,无法用牙刷除去,必须靠牙医以超声波洁牙机洗去。牙石容易附着牙垢,会成为细菌的温床,导致牙周病。

  宁大附属医院口腔科专家苏勤说,青春期、更年期和妇女月经期、妊娠期,内分泌水平会产生较大改变,促使牙周病菌数目大量增加,加重原本存在的牙周问题;睡觉时嘴张开呼吸者、牙齿排列不整齐者、补牙的填充物不良或戴的假牙不合适者是牙周病的易患人群;糖尿病、内分泌异常、肝功能障碍、维生素C缺乏症等疾病,也可能诱发牙周病或加速牙周病的恶化。

稿源: 宁波日报 编辑: 俞越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
无标题文档
用户名:
密  码:
(天一论坛ID通用)
电话:87685390 微信:wsfbt123
Email:wsfbt@cnnb.com.cn
民生新闻 >>更多
一周热点 >>更多
部门发布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