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对话 > 网上发布厅 > 新_在线点评
买菜可不出社区 宁波将建150多家社区菜篮子便民店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12年09月20日 09:19

  随着工作、生活节奏的加快,一大早挎个菜篮子逛菜场挑选新鲜菜逐渐成为上班族的奢望。为了减轻市民的菜篮子负担,近年来,在宁波不少社区,社区菜篮子便民店正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开张,让市民一出家门口就能买到新鲜的便宜菜。

  记者昨天从市贸易局获悉,今年宁波市被商务部列为首批全国城市便民菜场建设试点城市之一,今后将从新建社区菜篮子便民店、应急供应点和配送中心等方面着手,构建销售、配送、应急三位一体的城市菜篮子供应保障体系,争取在今明两年内,在海曙、江东、江北和鄞州区开设的社区菜篮子便民店达到150多家,辐射社区近100个。

  据了解,按照试点规划,今年宁波市商贸集团将在江南春晓、南苑、锦沧文华等小区开设8家菜篮子便利店;史翠英集团新开“翠篮子”5家、周末蔬菜直销点7家;爱默隆公司增加社区店20家。

  “和菜市场相比,社区便民店的一个优势在于购物环境得到改善。今后市民在家门口就可以轻松买菜,省下了去菜市场买菜的往返时间。同时,社区便民店内的商品都是经过挑选的精品菜,质量较好。”爱默隆公司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新开的社区店将以供应常见蔬菜、肉类、水产为主,实现每个门店配送一日两到三次,保证商品的新鲜度。同时,由于顾客主要定位于年轻上班族,因此在社区店里,还将尝试推出半成品的菜篮子商品,市民买回家只要简单处理就可下锅做菜,省下了不少做家务时间。

  在保障城市菜篮子供应时,还需要解决的一个问题是如何更好地实现田间地头的蔬菜与社区菜篮子便民店的无缝对接,进一步减少农副产品的流通环节和流通成本,保障菜篮子商品价格低廉。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今年,市商贸集团将在现有5000平方米菜篮子配送中心规模的基础上,在江北区大庆北路新建大型配送中心1个,为市区100多家便利店、餐饮企业、团购单位等配送蔬菜、肉类、水产、水果和其他日用百货。新的配送中心建成后,城区“菜篮子”的日配送能力将达到500吨水平。

  除了日常的菜篮子供应,为了确保自然灾害、市场变化等突发情况下,城区菜篮子商品能供应得上、供应得快,我市还将建设菜篮子商品应急供应点。在此次城区菜篮子应急供应点建设工作中,将由慈溪市志海蔬果专业合作社主要承担。据了解,合作社将投资150余万元,全面更新流动销售车、加工包装车间和检测室,在海曙、江东、江北和鄞州的20个小区开设“菜篮子”直销点,明年直销点数量预计将增加至50个,保证30万市民的“菜篮子”应急供应。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何巧巧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
无标题文档
用户名:
密  码:
(天一论坛ID通用)
电话:87685390 微信:wsfbt123
Email:wsfbt@cnnb.com.cn
民生新闻 >>更多
一周热点 >>更多
部门发布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