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对话 > 网上发布厅 > 新_特别推荐
学校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 民实事如何办实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12年09月17日 09:36

  为满足市民从事体育锻炼的需求,2009年,我市推行学校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据体育部门了解,这在国内是第一家。近日,记者在随体育、教育部门调研中了解到,这一创新性举措在取得明显成效的同时,遇到了一些始料未及的问题,其中很多问题属于社会管理范畴。

  2009年2月,宁波中心城区和县(市)区正式推行学校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2010年,这一举措被列入年度市政府十方面实事之一。在有关部门的推动下,中小学体育设施向市民扩大开放,海曙、江东、江北为85%以上,其他县(市)区75%以上的目标顺利完成。

  校园管理遭遇挑战

  随着这项工作的不断推进,一些始料未及的问题逐渐暴露出来,甚至影响到学校正常教学秩序,危及校园安全。

  人员管理难度大。入校人员身份复杂,一些闲散人员不服从管理,给学校秩序带来隐患。如江北庄桥中心小学,有居民进校园时不愿出示身份证件,不按规定登记,昂然入校,校方只能规劝,别无他法。还有一些人不听劝阻,带宠物进入校园。

  设施管理有难度。一些人不按规定使用体育设施,如江北区育才小学,有居民(村民)在学校操场上晒被褥、衣服,过年时放鞭炮等,学校装了3道安全门仍无法阻止。部分体育器材被肆意使用造成损坏,缩短了使用寿命。由于入校人员素质参差不齐,还出现了“顺手牵羊”和不法分子偷盗等行为。

  冲突纠纷难调解。许多学校实行教学日的早晚开放,要求在学生入校前和离校后居民方可进校园健身。由于部分学生来得偏早、离校偏晚,而居民晨练结束后不愿离校或下午想提前进来,存在两者同时在校园的交会期;学校组织校运动队在节假日训练与开放也有时间冲突;更有甚者如鄞州区的姜山中学,有些锻炼者在教学时段占用学校体育设施,部分入校人员进出不按要求登记,还发生过辱骂、打伤门卫的事件。

  卫生问题难解决。锻炼者有的乱丢果壳杂物,乱吐口香糖;有的无视公共场所不准吸烟的规定,随地丢弃烟蒂等不文明现象时有发生;有些人还带酒入校园、乱扔空酒瓶;一些学校的厕所被非正常使用,增加了学校保洁工作量,破坏了校园环境。

  经费有缺口。开放后的体育设施被过度使用,折损程度加大,维修经费有不同程度的增加,像塑胶跑道使用寿命大大缩短,篮球架等更换周期缩短。尽管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有年终补助,但无法满足开放后的设施器材维修经费需要。门卫和保安工作量增加,支出相应增加。另外,实行绩效工资后,学校老师在双休日参与管理的补助经费无法落实,影响了学校体育设施有序开放。

  多方协调推进开放

  基于以上问题和困难,如何切实将这项惠民的好事办实,有关人士提出了一些建议:

  其一,根据中央精神,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专项工作是综治委的主要职责之一,各级综治委应及时出面,积极协调,保证在学校体育场馆开放过程中的安全管理。

  其二,在管理体制上,建议由乡镇/街道社区牵头成立领导小组,学校、财政、体育、综治委(公安、派出所)等部门参与,建立健全定期协调机制,促进风险防范和纠纷化解。

  其三,在运行机制上,建议引入市民卡等刷卡方式,建立学校体育场馆数字化管理系统,对开放场地进行有效管理;同时以此为据实施绩效考评,为学校场馆的财政补贴提供依据。

  其四,在考核体系上,地方政府应将开放学校体育场馆列入对街道社区的考核体系,作为评定“体育强镇乡/街道”的重要依据。教育部门应考虑把开放工作列入对学校的总体评价指标体系。公安部门将校园及周边治安的综合治理列入对各地派出所、公安民警的考核体系。在安全体系上,应考虑建立“一校一警”联系制度,加强对学校保安的培训,强化对社会人员入校健身的监督。

稿源: 东南商报 编辑: 殷聪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
无标题文档
用户名:
密  码:
(天一论坛ID通用)
电话:87685390 微信:wsfbt123
Email:wsfbt@cnnb.com.cn
民生新闻 >>更多
一周热点 >>更多
部门发布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