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对话 > 网上发布厅
光明电影院 一个让心灵充满温暖的创意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12年09月05日 11:14

  对盲人夫妇戴棠明、王力芬来说,生活中的大多数时光是一台收音机陪他们度过的。

  生活的不幸,加上长久触摸不到外面的世界,时常让二老感到孤独。

  自从加入81890求助服务中心的光明俱乐部后,每月一次的“看”电影成了他们的期待。

  有人义务来回接送、有人扶着上楼、有人负责讲电影给他们听,还能遇到许多盲人朋友……这仿佛为他们的世界注入了一道亮光,哪怕它是微弱的,却带去了信心与力量。

  出租车司机鲍国庆:等我退休,儿子来接这个班

  9月1日,又到了去81890光明俱乐部“看”电影的日子。

  早上五六点钟,家住江北逸嘉新园的戴棠明夫妇便已起床,他俩在等着一个人的到来———出租车司机鲍国庆。

  在距离戴家10多公里外的江东明楼,夜班司机鲍国庆开着自己的私家车出发了。

  义务接送二老“看”电影已有好几年,从去年开始,59岁的鲍国庆与二老结对,定下来每次都由他负责接送。

  “王阿姨和戴老伯平时不怎么出门,好不容易有了户外的活动,我就怕堵车误了时间。而且每次我早到,就可以和他们聊聊天,看到有什么活,还可以帮忙干一下。”

  “他俩有两个女儿。大女儿精神有障碍,如今还在福利院,二女儿因压力太大自杀了。二老一个70多岁,一个60多岁,相依为命。那次他们说起以前的事情,我听得都流眼泪,实在太可怜了,我一定要帮一把。”

  鲍师傅说,二老很实在,怕影响他做生意,即便遇到什么事,也很少去麻烦他。

  “没有家人的支持我坚持不到现在。我跟儿子有个约定,等我退休了,他来接这个班。”他说。

  陪护义工许银花:帮助别人,带给自己快乐与健康

  早上7点多,当鲍国庆将戴棠明夫妇送到了81890光明俱乐部时,这里已经是一番热闹的景象。

  数十位盲人陆续被出租车司机志愿者或是家属送到了这里。

  俱乐部门口,盲人家属、74岁的桂国良老伯已经支起了免费理发摊。他的妻子7年前视网膜脱落,每次老伴来这里听电影,他就在门口帮盲人们理发。“一个上午能理10多个,盲人出门不方便,我就尽点义务。”

  在桂老伯的理发摊隔壁,81890工作人员竺醒的桌前放着10多个盲人电子表,每次活动前,他会买来电池给有需要的盲人们免费更换。

  还有许许多多穿红马甲的陪护义工穿梭其间,63岁的许银花是其中一位。

  “我的工作就是陪护,当出租车将盲人送到大楼下时,将他们扶上楼,告诉他们哪里是阶梯,哪里是座位;在看电影的过程中如果他们要上厕所、喝水或有其他事,就为他们服务。”

  “我觉得盲人平时生活挺不容易的,应该帮帮他们。”许阿姨曾织了100多双毛线袜送给光明俱乐部的盲人们,而织一双毛线袜差不多要花费她一天的时间。

  “有一次我生病,盲人朋友都打电话来问候我,有的甚至跑到医院来看我,那会儿虽然我行动不方便,可心情一直非常好,一点也没去想病有多严重。没过几天,我的病就全好了。”许银花感慨说,帮助别人让她得到了快乐,而这份快乐也让她的身体更健康,“我觉得,好人会有好报。”

  在许银花的带动下,她的老伴胡德明也加入到帮助盲人的队伍中来。而在胡德明的倡议下,老两口还都在红十字会办理了去世后捐献眼角膜的手续。

  许阿姨说:“我知道盲人的痛苦和不便,希望我的眼角膜将来能为他们送去光明。”

  义务讲解员朱莹:一部电影,自己先反复看上十多遍

  这一次,81890光明电影院播放的电影叫《飞越老人院》,负责讲解的是26岁的宁波姑娘朱莹。

  这已经是朱莹第二次来这里。她是鄞州潘火街道雅苑社区的社工,热衷志愿服务,“在车上给人家让个座,心里也会很开心。”

  距离上一次来这里讲解,已经有两年了。朱莹记得,上次讲解的电影是《活着》。

  朱莹说,为了使盲人能听得懂,选择的电影都有讲究。首先,电影的主题要选乐观向上的。然后,电影里最好多对话。一般要事先经过剪辑,去除不大容易描述的场景、内容。还有,讲解电影,从头到尾都要用宁波话。

  她提前一个多月就开始做准备了。一部电影要反复看上十多遍,还要看影评,在笔记本上写讲稿,向讲解过的前辈们请教技巧。

  她常常拉她的妈妈当第一个听众,请妈妈闭上眼睛模仿盲人用心听。趁工作午休,她一个人抱着笔记本电脑躲到单位会议室练习。

  在为盲人们讲解电影的现场,朱莹会在电影中场休息期间穿插一些听来稀奇古怪的新闻或笑话,活跃气氛。

  “这位小姑娘讲得蛮好。”台下,一位盲人朝着朱莹说话的方向竖起了大拇指。

  这是一个让心灵充满温暖的创意

  在没有加入81890光明俱乐部、遇见出租车司机鲍国庆之前,盲人戴棠明、王力芬夫妇是不敢轻易下楼外出的。因为,外头的汽车实在是太多了。

  他们最远只去过天一广场和望湖市场,那也是在大学生志愿者的帮助下。而现在,每月都有人前去义务接送他俩“看”电影。每年,俱乐部里还有一次集体外出的活动。东钱湖、动物园、滕头村、梁祝公园都留下了他们的足迹,常人所忽视的事物往往令他们感到新奇与兴奋,比如亲手摸到了骆驼和梅花。

  自从2009年成立至今,81890求助服务中心的光明俱乐部在册登记的盲人有170多位,提供志愿服务的司机达400多位、陪护义工服务2700多人次,有70多位义务电影讲解员,播放电影已达40多场。

  事实上,光明俱乐部只是宁波81890求助服务中心搭建的众多志愿服务平台中的一个。

  “需求是搭设的前提。”81890相关负责人说。

  在一篇名为《一次震撼心灵的感动》的文章中,作者冯秋玲曾这样写道:“世界上的创意成千上万,宁波更是一个具有无限创意的城市,但最让人震撼、最具有创意的创意,却是81890发明的,这就是让盲人看电影!而且这些盲人都是贫穷的、孤独的,处在社会最弱势阶层。这真是一个让人的心灵充满温暖的创意!”

稿源: 宁波晚报 编辑: 殷聪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
无标题文档
用户名:
密  码:
(天一论坛ID通用)
电话:87685390 微信:wsfbt123
Email:wsfbt@cnnb.com.cn
民生新闻 >>更多
一周热点 >>更多
部门发布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