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对话 > 网上发布厅 > 部门发布
【林业局】林特业台风灾后恢复生产技术措施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12年08月08日 11:56

  一、果园

  当前,正是部分果园结果成熟期,因此,果园台风过后是林特业恢复生产是工作的重中之重。台风过后的救灾措施:

  1、开沟排水、清理污泥杂物。对水淹园地,要开沟疏渠,迅速排除园内积水,降低地下水位,加速表土干燥。海水倒灌的果园,海水排净后,用淡水冲淋。对植株枝叶上的泥浆要及时用水清洗,挂在植株上的杂物要及时清除,淹水时间较长的植株,要剪除部分枝叶。

  2、树体保护。对被洪水冲倒的树要尽快扶正树体,并设支架支撑固定,对外露的根系要重新埋入土中,搞好培土覆盖。对被台风刮断的大枝,应当在锯后剃平伤口,并涂上“402”伤口保护剂或1﹕1﹕10的波尔多浆。

  3、适度修剪。为减少受涝树枝叶水分蒸发和树体养分消耗,应进行适度修剪,以促发健壮秋梢。修剪量根据受害程度确定,受害重的树除进行重剪外,还应摘去部分或全部果实。对伤根严重的树,要疏枝剪叶,减少叶片蒸发,防止死亡。

  4、根外追肥。树体受涝后根系受损,吸收肥水的能力较弱,不宜立即根施肥料,可选用0.1-0.2%的磷酸二氢钾、0.3%尿素,以及叶面肥等进行根外追肥。每隔5天左右一次,连喷2-3次。

  5、适时松土。水淹后园地土壤板结,容易引起根系缺氧,待园地表土基本干燥时,及时进行松土。待树势恢复后,再土施腐熟的人畜粪尿、饼肥或尿素,促发新根。

  6、病虫防治。台风过后宜诱发各种病虫害的爆发,其中柑桔应注意急性炭疽病、树脂病、溃疡病、黑点病、以及锈壁虱、红蜘蛛、潜叶蛾的发生;可以选用波尔多液、可杀得可湿性粉剂、甲基托布津可湿性粉剂等。梨应注意黑星病、梨锈病、轮纹病的发生;桃应注意褐腐病和炭疽病的发生;杨梅应注意褐斑病、赤衣病的发生;枇杷应注意斑点病,灰斑病、角斑病、污叶病以及黄毛虫的发生;葡萄应注意黑痘病的爆发。这些病虫一旦发生,要及时对受淹园地进行一次全面防治,应选用对口农药,如65%代森锰锌、70%甲基托布津、40%多菌灵等进行防治。

  二、竹林

  1、开沟排水。遭台风雨水淹的竹林,立即开沟排水,清除林地积水和污泥。

  2、浅削松土。对林地进行浅削松土,浅削土层深度为3-5CM,增强鞭根的有氧呼吸,加强竹鞭居间分生组织活动能力,促进鞭芽生长。

  3、加强肥培管理。由于水淹林地土壤缺氮严重,可适当增施氮肥,增加土壤有效氮的含量,促使叶片光合作用和鞭根顶端分生组织的活动。可用0.1-0.2%磷酸二氢钾进行叶片喷雾(根外追肥),增强竹株的抗性

  4、清理竹园。对于风害吹倒的竹林,维持其倒伏现状,在竹秆根部加点客土,待翌年留养新竹株时进行调整(挖除)。对于风害吹折或断杆的竹株,进行适当的钩梢和清理,并附依支撑杆绑扎,以利竹株生长。

  三、新造林

  新造林地由于苗木根系生长尚处于恢复阶段,幼树对外界逆境的抵抗能力较差。台风易引起幼树倒伏,暴雨易引起新造林地表土流失、幼树根系裸露,甚至冲毁造林地,给新造林地造成较大危害。

  1、根际覆土。台风暴雨过程极易造成表土被冲刷,致幼树倒伏或根系裸露。灾后应及时对幼树进行扶正培土,对板结土壤及时进行松土除草,保持土壤墒情、避免幼树根茎部位日灼。

  2、树干支撑。台风后容易造成树体摇晃、根系松动,严重时会造成幼树倒伏甚至死苗,要及时用竹竿、竹片等进行树干支撑固定。

  3、苗木补植。对山洪冲刷苗木灭失以及苗木死亡严重的新造林地、幼林地,林农要统计好损毁的苗木数,做好整地,在今冬明春进行补植造林。

  四、花卉苗圃地

  1、开沟排水、清除杂物。对积水的圃地立即开沟疏渠,迅速排除积水,以降低地下水位和表土持水量;及时清除圃地中的杂物,对花木枝叶上的泥浆污物及时喷水清洗,促进植株尽早恢复光合功能。

  2、扶正树体、适度修剪。对倾倒的苗木要尽快扶正,埋根入土,大规格苗木还需进行支撑固定;对雨水冲刷后外露的根系要培土覆盖;对根系损伤严重的树株,要疏枝剪叶,减少叶片蒸发,防止死亡;对已断裂的树枝,要及时剪除。

  3、适时松土、根外追肥。待圃地积水基本排除后,及时松土10-20厘米。树体受淹后根系受损,不宜立即土施肥料,适宜用0.1-0.2%的磷酸二氢钾加0.3%尿素等进行根外追肥。待树势恢复后,再根据树株大小和生长情况土施腐熟有机肥、饼肥或尿素,以促发新根。

  4、整修设施、适当遮荫。对容器苗等进行设施栽培的圃地,应及时对生产设施进行维修加固,以防设施倒塌造成二次损失;对水淹较严重的圃地,在强光照天气下要注意用遮阳网等设备进行遮荫,避免灼伤树体,同时可以起到减少水分蒸腾的作用。

  5、清洁圃地、交替用药。及时清理圃地内的断枝、落叶,并集中掩埋或烧毁;受损植株极易感病,必须抢晴天迅速进行一次全面防治,药剂可选用80%大生M-45 600倍或70%代森锰锌800倍或75%百菌清600倍喷洒树冠,隔5天左右连续用药2-3次。为提高防效,应注意农药交替使用。

稿源: 网上发布厅 编辑: 齐言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
无标题文档
用户名:
密  码:
(天一论坛ID通用)
电话:87685390 微信:wsfbt123
Email:wsfbt@cnnb.com.cn
民生新闻 >>更多
一周热点 >>更多
部门发布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