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对话 > 网上发布厅 > 民声新闻
[发改委回复]宁波会申请国家中心城市吗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12年07月26日 09:27

  近日,网友“宁波城建论坛”在《对话·网上发布厅》的互动版块“问政·说事”上发帖对全国提出的“国家中心城市”有所感,并对宁波的发展方向有所悟,并提出了一些建议。

  市发改委收悉后,肯定了该网友的意见建议,并对其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回复,原帖如下:

  网友,您好!感谢您对宁波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您所提的国家中心城市的概念来自于国家住建委《全国城镇体系规划》。在2010年2月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的《全国城镇体系规划》中,北京、天津、上海、广州和重庆被确定为中国国家中心城市。正如您所言,作为一个规划的概念,国家中心城市大多是政治和行政管理中心、经济中心、交通运输中心、信息与科技中心和人才密集之地。一个城市能入能否被列入国家中心城市,是由该城市的政治、经济、文化地位共同决定的。

  对宁波而言,宁波有着自身的城市定位和性质。根据《全国城镇体系规划纲要(2005-2020年)》,宁波被确定为我国的区域中心城市;《宁波城市总体规划(2006~2020年)》确定宁波的城市性质为我国东南沿海重要的港口城市、长三角南翼经济文化中心、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可以说,宁波有着自身独特的区域、经济和文化优势。

  基于上述的城市定位、性质及宁波的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宁波未来的发展有着自己的方向,特别我市十二五规划的出台,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加快打造国际强港、加快构筑现代都市、加快推进工业升级、加快创建文明城市、加快建设生态文明、加快提升生活品质”六个加快战略目标,对宁波的发展进行了科学的规划和战略部署,明确了未来五年的战略任务,现与网友交流如下:

  在经济转型和环境保护方面。一是把加快打造国际强港作为港口转型发展的目标任务,提出要抢抓浙江海洋经济发展上升国家战略重大机遇,提升港口综合开发水平,大力培育“三位一体”物流服务体系,发展现代海洋产业,推进海岛分类开发,加快向建设“海洋经济强市”战略性转变,努力建设成为浙江省国家级海洋经济核心示范区;二是把加快推进产业升级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任务,提出要择优发展石化、钢铁、造船等临港工业,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大力发展新装备、新能源等新兴产业,巩固提升农业、纺织等传统产业,努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三是把加快建设生态文明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着力点,重点是深入推进节能减排,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切实加强环境保护,建设“森林宁波”,倡导低碳发展,形成有利于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产业结构、增长方式和消费模式,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四是把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支撑,重点是以国家创新型城市试点为载体,以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为突破口,深入实施科教兴市和人才强市战略,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到2015年,发明专利授权数突破2500件,人才资源总量达到130万人,城市创新水平显著提高。

 [1] [2] 下一页
稿源: 网上发布厅 编辑: 齐言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
无标题文档
用户名:
密  码:
(天一论坛ID通用)
电话:87685390 微信:wsfbt123
Email:wsfbt@cnnb.com.cn
民生新闻 >>更多
一周热点 >>更多
部门发布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