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对话 > 网上发布厅 > 新_图说民生
全市24万亩早稻陆续开镰
受降雨影响,约一成早稻出现倒伏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12年07月18日 09:02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鄞州云龙、姜山等产粮乡镇,看到早稻田呈现一片金黄色,部分田块响起了收割机的轰鸣声。一年一度的“双夏”生产已经拉开帷幕。

  “要是前几天不下雨,14日就可以割稻了。”云龙镇种粮大户张天奎今年种了600亩早稻,昨天安排了两台收割机,开始第一天收割。由于连续下雨,稻田土质泥泞,收割机很容易陷进去,影响到了收割进度。鄞州区农林局人士表示,今年民营粮食加工龙头企业梁桥米业到云龙、姜山两地设点,当地农户早稻谷一收割上来,就运到他们那里去烘干,这为广大农户解决了晒谷难题。

  频繁的雷阵雨,也使得各地早稻田积水严重,并出现倒伏现象,不利于早稻及时收割。云龙镇农办副主任张海东告诉记者,全镇1.15万亩早稻,到目前为止,已有3600多亩出现倒伏。倒伏严重的田块,只能人工收割,这样一来又增加了投工成本。记者从市农技推广总站了解到,镇海、奉化、鄞州等地早稻倒伏较多,全市24万余亩早稻中,倒伏的占到10%。

  市农技推广总站站长助理、高级农艺师张庆说,受梅雨期强降雨等灾害性天气影响,今年早稻结实率较去年下降一成左右,预估亩产量略低于上年,但仍属于高产年份,早稻成熟期与常年基本接近,本月22日前后全面旺割。

  为确保早稻丰产丰收,市农业部门昨天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加强与气象等部门的沟通和会商,密切关注“双夏”期间天气状况。做好防范高温干旱、台风暴雨等恶劣天气的准备,及时抢收已成熟的早稻。

  通知指出,各地的粮食生产合作社、农机专业合作社要对收割机、烘谷机进行统一调度,合理安排,提高作业效率。当前正值秋粮生产的关键时期,要突出重点,依靠科技,推广优良品种,种足种好秋玉米、秋大豆、秋马铃薯等旱杂粮。推广粮经、粮饲等多种间作套种模式,以市场为导向引导种粮大户、农业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发展旱杂粮基地,扩大旱杂粮种植。

稿源: 宁波日报 编辑: 俞越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
无标题文档
用户名:
密  码:
(天一论坛ID通用)
电话:87685390 微信:wsfbt123
Email:wsfbt@cnnb.com.cn
民生新闻 >>更多
一周热点 >>更多
部门发布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