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对话 > 网上发布厅 > 新_图说民生
我市上下积极行动防汛救灾
鄞西遭遇特大暴雨 3个乡镇16个村受灾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12年07月18日 08:56

  前天,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雨侵袭鄞西地区。强降雨致使鄞州龙观、章水、鄞江3个乡镇16个村受灾,紧急转移群众315人。前天晚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辉忠在第一时间作出批示,要求全面安排转移群众生活生产;全力排查险情,消除隐患;抓紧修复被毁设施,尽快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

  前天14时,鄞西地区遭受强降雨,龙观乡遭遇50年一遇的突发特大暴雨袭击,该乡遮坑雨量站点过程雨量为233毫米,其3小时雨量达到195毫米;鄞江镇钟家潭和章水镇花龙庄雨量站点过程雨量分别达到142毫米和115毫米。受特大暴雨影响,山区来水猛,溪流水位暴涨,仅在8分钟内,龙王溪水位即从准备转移告警水位迅猛上涨至立即转移水位,鄞西龙观乡龙谷、后隆等村庄迅速出现险情。根据汛情,村干部立即组织危险区群众转移。

  灾情发生后,市防指有关人员全部到岗到位靠前指挥,鄞州区水利、交通等相关职能部门和当地政府迅速行动,组织机关干部切实做好受灾群众情绪安抚工作,妥善安排好生产生活,并加强困难群众救助,确保经济社会稳定。此次暴雨期间,淹没水深最深处达到1米,持续时间约2.5小时,截至前天18时,洪水基本消退。

  市防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防暴雨工作中,刚刚建设完成的山洪灾害防治非工程措施发挥了重要作用。前天14时许,龙谷村山洪预警员在第一时间赶到监测点,及时向村干部报告汛情,并向危险区域群众发出山洪预警。针对突发汛情,龙观等乡镇和鄞州区防指立即启动防汛应急响应,并在第一时间赶赴受灾村庄,部署和组织人员转移、抢险救灾工作,为确保群众安全争取了宝贵时间。

  据悉,此次特大暴雨没有造成人员伤亡。目前,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秩序已基本恢复正常,转移群众已安全返回家中,其他抢险救灾工作也在有条不紊进行中。根据统计,强降雨致使鄞州3个乡镇16个村受灾,共倒塌房屋24间,房屋进水1885间,冲毁桥梁8座,损毁溪坑约6400米、公路及机耕路3550米,农田受淹19970亩,直接经济损失约5500万元。

  气象部门预告,未来几天,我市仍有持续降雨,市防指要求各地各级防指及有关部门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防汛值班值守和监测预报预警,切实做好防御工作,减少损失。

稿源: 宁波日报 编辑: 俞越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
无标题文档
用户名:
密  码:
(天一论坛ID通用)
电话:87685390 微信:wsfbt123
Email:wsfbt@cnnb.com.cn
民生新闻 >>更多
一周热点 >>更多
部门发布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