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对话 > 网上发布厅 > 特别推荐
绕路、重复线路多 市区到县(市)公交少
《宁波城市公交发展规划》年底将出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12年07月17日 11:32

  公交车是我们日常出行的重要工具。城市公共交通运营水平和环境也是衡量居民“幸福感”的一个重要的参照指标。所以,甬城公共交通的现状及发展,一直备受网友们的关注。

  连续几个月来,有很多网友在论坛版块中发帖留言,对公交线路进行咨询、投诉和建议。根据整理归纳,网友发帖大致涉及到公交线网优化、高、平峰公交发车间隔时间、区域运力综合水平等与市民息息相关的问题。

  换乘:公交主要运行模式

  之前,网友在《对话•网上发布厅》发帖说,因工作原因,经常要往返沧海路与通途路交叉口(绿城绿园商务楼)到江北万达以及洪塘工业园,希望能开通该路段的公交线路。针对网友的问题,市交通委也在回帖中给予了相应回复,认为专门开通“点”对“点”的公交线路,不合理、也不科学。

  针对网友的疑问和类似问题,我们从市交通委获悉,公交车不同于出租车点对点服务,主要是通过站点有效辐射半径来满足市民出行的需求。目前,直达和换乘的方式,是甬城公交主要的运行模式。

  在我们之前进行的《民生大调查之“你认为乘公交车出行,方便吗?”》网民投票结果显示,在超过700名的投票网友中,有640名(占比91.4%)网友表示公交车站点就在家门口,即使需要步行到达公交车站,也不会超过十分钟(包括小区内行走时间),比较方便。而在直达和换乘的问题上,共有585名(占比84%)网友表示自己平时坐车,不需要换乘(无区域限定),即使需要换乘,也只要换乘一次就能达到目的地。

  绕、线路重复多公交线网规划仍需优化

  换乘是宁波公交主要的运行模式,也是优化公交线网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因为直达加长了公交线路和绕行距离,所以,城区内适当换乘在缓解交通压力等方面也非常必要。据交通委提供的数据显示,宁波市区公交换乘系数大约为1.2,尚处于1.5次的合理换乘系数范围之内。

  除了换乘问题外,受到场站条件、道路网络制约,大量线路过度绕行造成了少数主要道路公交线路重复率偏高,这也是网友普遍反映的问题之一。在《民生大调查》中,有368名网友认为,公交绕路是目前公交线路规划中存在的重要问题,而有107名网友则认为,线路重复多也是一个问题,应该被正视和改善。

  如何来解决这两个问题?从市交通委、市规划局获悉,因为公交线网优化调整是公交行业管理的重要内容,需要统筹,下一步将重新编制线网布局规划,逐步由“单一线网”模式向“多级线网”转变。两部门也将一起通过编制城市公共交通发展规划予以统筹考虑。

  《宁波城市公交发展规划》正在编制

  那甬城的区域综合运力如何呢?从上述调查的网友投票结果来看,网友们认为,老三区间的运力较足,而老三区到新区、新区到县市的综合运力较弱,仍需加强。对此,笔者从相关负责部门获悉,老三区间公交线路覆盖较好,发车间隔(时间)根据客流情况安排,一般来说,早晚高峰比较密,间隔在5~10分钟左右,平峰间隔10~15分钟,较合理。目前从老三区到新三区(鄞州、镇海、北仑)的公交线路实际上也已达到118条,基本上也能够满足市民出行需求。但因为发展规划,市区到县(市)的公交线路确实还比较少,待加强。不过要实现全覆盖,还需要整体的规划和时间。

  另据了解,近几年来,政府对城市公交的投入不断加大,宁波公交也得到迅速发展。目前,公共交通相关部门正在联合编制公交发展规划,即《宁波市城市公共交通发展规划(以下称<规划>)》,将对公交路权优先、场站用地优先、财政补贴优先、科技投入优先等方面提出具体措施。至于,网友提出的“线路重复多、绕行多”及“中心区与新区联系不方便”等问题,也将在<规划>编制的过程中进行重点研究。《规划》将最快在今年年底完成。(齐言)

  《网上发布厅•问政说事》网络大调查之《你认为乘公交车出行方便吗?》相关网址:http://dialog.cnnb.com.cn/system/2012/06/18/007355015.shtml

稿源: 网上发布厅 编辑: 齐言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
无标题文档
用户名:
密  码:
(天一论坛ID通用)
电话:87685390 微信:wsfbt123
Email:wsfbt@cnnb.com.cn
民生新闻 >>更多
一周热点 >>更多
部门发布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