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对话 > 网上发布厅 > 新_记者追踪
慈溪杜湖不少村民填湖造地 湖面不断缩小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12年07月06日 13:08

  市民报料有村民倾倒砖渣填湖

  杜湖是慈溪第一大湖,一级水源地保护区,供应三北地区几十万人的饮水,被誉为慈溪人的水缸。黄小姐老家就在慈溪市观海卫镇双湖村瓦窑头自然村上湾路杜湖边上。

  本月初,黄小姐回老家发现,美丽的杜湖边上,有村民往湖里填砖渣,用手推车一车车地往湖里倾倒。一番打听后黄小姐得知,这名村民隔三岔五地往自家门前的杜湖湖水中倾倒砖渣,目前被填的面积已有一大间房子那么大了。

  昨天,黄小姐告诉记者,小时候,很多靠近湖边的村民都往湖里填渣土,然后打地基造房子。后来,相关部门管理得严了,大规模的填湖现象慢慢少了,但还是有人悄悄在填。有的人家每天往湖里丢几块砖石,日积月累,一两年后,就填出一大间房子的面积。这种“精卫填海”式的填湖手法,不太容易被发现,也因此并未得到有效制止。

  “如今,有的村民已经耐不住性子,不愿再用‘精卫填海’式的慢手法填湖,而是公然用手推车推着砖石填湖。”黄小姐说,如此一来,会引起更多村民的效仿,刮起新一轮填湖造房的歪风。

  记者调查填湖造地现象挺普遍

  昨天,记者来到杜湖上湾路,找到了黄小姐所说的那户往湖里填砖渣的人家。

  这户人家门前即是杜湖,现场有新填出的一小块陆地,还有一部分砖头即将露出水面,再加一些砖头即可变成陆地。

  沿上湾路一路走下去,记者发现,部分沿湖居民门前湖边也有新填出陆地的痕迹,有些新陆地还被砌起来,成了院落的一部分。

  上湾路走到尽头便是慈溪第二砖厂。记者看到,砖厂沿湖而建,产生的大量砖渣被就地倾倒进了杜湖。这样的情况,在砖厂所在区域的湖边随处可见,从痕迹上看,部分砖渣是刚刚被倾倒进去的。

  慈溪市水利局杜湖水库管理处工作人员徐先生告诉记者,近三十年,杜湖的水域面积缩小了很多。单说上湾路一处,最初,上湾路是一条湖岸路,紧挨着湖水。现在去看,上湾路已经变成了村中道路,上湾路靠近湖的一侧,村民填掉了半个村子大的水域,原先的湖水区域,现在都已是成片民居。

  “湖面正不断在缩小,但村民填湖的行为依旧没有得到有效制止。”徐先生说,去年村中道路硬化改造,部分村民将修路的水泥块偷偷搬回家。水库管理处工作人员追踪发现,村民用这些水泥块填湖了。

  管理方态度查处难度大

  对于村民这种“精卫填海”式的填湖行为,徐先生说,他们在查处时会遇到很多难题:

  首先,填湖的村民都是沿湖而居的,院落相对封闭,巡查人员进出不便。

  其次,村民门前就是湖,随时都可以扔几块砖石,不易被抓现行。

  再次,填湖的行动是一点点推进的,填出的区域与旧陆地没有界限,难以辨明。

  徐先生说,这些难题让他们在查处中力不从心。目前,他们只能通过发放宣传单,请村干部上门做工作的方式进行宣传教育,但收效不大。为阻止湖岸线的退缩,去年杜湖水库管理处曾想采用设立湖岸界碑的方法,阻挡村民对杜湖水域的侵占,但因为耗资巨大,操作难度高,被搁浅。

  徐先生表示,如何杜绝这类现象,还需探讨更好的方法。

稿源: 网上发布厅 编辑: 何巧巧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
无标题文档
用户名:
密  码:
(天一论坛ID通用)
电话:87685390 微信:wsfbt123
Email:wsfbt@cnnb.com.cn
民生新闻 >>更多
一周热点 >>更多
部门发布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