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对话 > 网上发布厅 > 一周热点
暴雨红色预警持续近20个小时
过程雨量破我市梅雨期单次暴雨纪录 22日至23日仍可能出现强降水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12年06月19日 14:32

  我市17日入梅后的第一场雨下得有点猛。17日19时05分,市气象台发布暴雨蓝色预警信号,之后的3个多小时里,预警级别不断升级。当天22时07分,市气象台改发最高级别的暴雨红色预警信号,直至昨天17时54分,市气象台才解除暴雨红色预警信号。据了解,此次暴雨过程雨量在我市梅雨期间单次暴雨中位居第一。

  暴雨红色预警的标准是3小时内降雨量将达10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100毫米以上。而昨天下午,记者从市气象台了解到,整个过程降雨,全市雨量80—190毫米,平均126毫米,除江东、海曙、鄞州、奉化、宁海以外的其余地区降雨量均在100毫米以上。降雨量最大的地区是余姚、慈溪和江北,接近190毫米,其中降雨量排名前十的监测站点中,余姚和慈溪就占了8个。

  据统计,此次暴雨过程中单个气象监测站点雨量超过100毫米的乡镇有114个;200毫米以上的有22个;300毫米以上的有2个,分别是余姚横塘镇(323毫米)和临山镇(304毫米)。市气象台工作人员表示,这次过程雨量在我市梅雨期间单次暴雨中位居第一,比2011年6月13日—15日的平均雨量90毫米、单点320毫米还要强。

  据市气象台预报,从昨天傍晚开始,随着雨带的不断南压,雨量也不断减小。今起至周四,我市以阴有时有阵雨的天气为主,这几天的雨量不大,最高气温平稳保持在28℃左右,但22日至23日仍有出现强降水的可能。

  在关注后期降水对水库、农业、城市交通带来影响的同时,市气象台在发布气象信息时还特别强调,目前海面上正活跃着的两个热带气旋,它们也会不同程度地影响到我市。

  目前在西北太平洋上正活跃着今年第4号超强台风“古超”,该台风生成于6月12日14时,16日14时加强为强台风,17时继续加强为超强台风。不过,“古超”距离宁波相对较远,对我市外海海域会有大风影响,陆地及近海基本没什么影响。

  而17日23时生成于南海海面的第5号热带风暴“泰利”,它对浙江地区的影响相对会比较大些。昨天18时,中央气象台发布台风蓝色预警,预计“泰利”将以每小时5—10公里的速度向东偏北方向移动,而后将转向东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加强,并将于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擦过或登陆广东东部到福建南部一带沿海地区,浙江南部将有大雨或暴雨,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涂小萍提醒,我市近海海域的作业人员及其船只需做好防范工作。

稿源: 宁波晚报 编辑: 齐言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
无标题文档
用户名:
密  码:
(天一论坛ID通用)
电话:87685390 微信:wsfbt123
Email:wsfbt@cnnb.com.cn
民生新闻 >>更多
一周热点 >>更多
部门发布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