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对话 > 网上发布厅 > 新_图说民生
中山路要重塑形象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12年06月19日 11:18

  一条连接历史与未来的城市轴线

  几经历史变迁,中山路沿线留下了大量的历史记忆——包括月湖、鼓楼、唐塔以及“浙东商业第一街”的繁华……而在宁波“一城两心”的城市发展格局中,中山路一头连着三江口这颗老“心”,一头又连着东部新城这颗新“心”。因此,规划将中山路的形象,定位为一条连接历史与未来、传统与现代的城市轴线。规划提出,中山路还应成为一条规整、大气、有序、高质感的礼仪性街道。

  记者程旭辉实习生王凯艺通讯员叶建明

  因为轨道交通建设而模样大变的中山路,随着施工场地的转换、路面秩序的逐步恢复,即将开始重塑形象——中山路改造提升设计方案今起在宁波市规划局网上公示。

  这条宁波人无比熟悉的大街,将重新改造形象,重现“浙东第一大街”的风采。此次改造的范围,东起世纪大道、西至机场路,全长约9.2公里。

  方案公示期截至本月29日。在此期间,市民如对中山路改造提升有建议,可反馈至宁波市规划局。之后,规划部门将对方案作进一步的细化和完善;而中山路改造具体的启动时间,将结合路面恢复情况另行确定。

  分4个区段,按不同主题改造提升

  按照规划方案,中山路将被分成4个区段,各按不同主题进行改造提升。

  -机场路——望京路段

  周边主要为生活居住区,西塘河与中山路一街一河相依。规划拟以“绿色水乡”为主题,将西塘河亲水空间与中山路街道空间进行一体化设计,使之成为从西部进入城市中心区的有浓郁水城特色的绿色走廊。

  -望京路——解放路段

  沿线历史遗存众多,是宁波最有代表性、历史文化资源最为集中的历史城区段。规划以“历史文化”为主题来打造这段中山路,延续现有街道空间尺度、改善步行环境,加强与周边历史街区、文化景点的联系,使之成为宁波历史文化名城风貌的展示窗口。

  -解放路——甬港北路段

  是中山路商业、商贸功能最为集中的区段,同时也是中山路改造提升工程的核心。规划以“繁华商埠”为主题,结合轨道交通建设已实施的和其他有计划实施的沿线地块旧城改造,对该段中山路进行局部改善,拉直道路线形、拓展人行空间,形成宽阔、挺直、有浓厚商业氛围和优质步行休闲环境的“商业林荫大街”。

  -甬港北路——世纪大道段

  周边主要是生活居住区,有后塘河与中山路平行,又有多条南北向河道与中山路相交。规划以“宜居花城”为主题,创造该段中山路随四季变换的街道绿化景观,同时加强中山路与后塘河的公共通道联系。

  在这4个区段中,规划提出,要重点塑造6个开放空间节点。具体为:机场路城市入口节点、望京路护城河节点、解放路阳光广场节点、三江口公园节点、甬港北路原樱花公园节点、世纪大道东部新城节点。

  其中的三江口公园节点,将作为三江口核心区改造提升的重点内容之一,将单独另行设计。

  沿线建筑的外立面将整治改造

  作为中山路改造提升的重要内容之一,街道两侧的建筑,将进行外立面整治、改造。

  其中,对建筑质量较好、建筑立面尚可的一部分沿线建筑予以保留,施工时,主要对其室外附属设施包括广告、店招、橱窗、空调、防盗窗等进行整治。

  对于另外一部分建筑质量较好的保留建筑,规划根据其本身形象以及功能和区位的重要性,进行相对较大的立面更新改造。

  而中山路沿线部分建筑质量较差的建筑,根据地段用地规划要求,规划拟结合周边系统的旧城改造和城市功能升级,予以拆除。

  此外,中山路的改造内容,还包括市政管线、地砖、绿化、灯具、座椅、花坛、喷泉、隔离栏、候车亭、指示牌等的改造、新设等。

  环城西路至世纪大道段设公交专用道

  对于中山路改造后的交通功能,规划提出,要落实“公交优先”策略。其中,环城西路至世纪大道段,拟设置公交专用道。

  同时,改造后的中山路将强化“公交+轨道”换乘概念,沿线拟设置17对公交停靠站,其中10对与轨道站点换乘。

  中山路街道断面两种方案,您给说说哪种好

  考虑到中山路既要满足交通需要,又要兼顾空间的宜人舒适,规划特别设计了两种类型的中山路街道断面方案。这两种方案最终选择哪个,规划部门称,将在听取市民意见后再作决断。

  -第一种方案

  街道中央设置3米宽的绿化隔离带,机动车道与非机动车道之间再设置1.5米宽的绿化隔离带。

  这一方案中,两列行道树之间的车行道尺度较小,街道氛围较好,人行过街中间等候空间舒适,双向车流之间干扰较小,街道仪式感较强,但机动车与非机动车之间的绿化带宽度相对较小。

  -第二种方案

  取消街道中央绿化隔离带,在机动车道与非机动车道之间设置3米宽的绿化隔离带。这一方案中,机动车与非机动车之间的绿化带较宽,街道两侧界面更加清晰,双向六车道的机动车路面尺度较大,空间显得更宽阔、大气,但宜人度减弱,不利于人行过街,双向车流相互之间有干扰。

稿源: 宁波晚报 编辑: 齐言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
无标题文档
用户名:
密  码:
(天一论坛ID通用)
电话:87685390 微信:wsfbt123
Email:wsfbt@cnnb.com.cn
民生新闻 >>更多
一周热点 >>更多
部门发布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