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对话 > 网上发布厅 > 部门发布
【农业局】各地应切实加强灾后农作物培育管理工作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12年06月19日 10:46

  昨晚至今天中午,我市普降暴雨,平均雨量超过100mm,局部地区雨量超过250mm。强降雨导致我市许多地区发生严重内涝,农作物受淹严重,已对农业生产造成较大影响。因此,要求各地要紧急行动起来,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深入田间地头指导救灾,将灾害损失降到最低程度。当前,各地要着重抓好以下几点:

  1、抓紧排涝和清沟排水。各地要加大排涝力度,降低内河水位,并组织力量疏通沟渠,排除田间积水。同时要及时清理田间杂物,做好作物扶理,清水冲洗叶片泥浆。

  2、及时防治病害。当前气温高、田间湿度大,农作物易滋生病害,暴雨和淹水过后,病害更易蔓延。应选择对口农药在雨停间隙抢晴防治,要特别重视水稻纹枯病、瓜类霜霉病、茄果类疫病、十字花科蔬菜霜霉病和软腐病等病害的防治工作。

  3、及时中耕培土和追施薄肥。经暴雨冲刷和田间淹水,肥料流失严重、土壤板结,雨后要及时进行浅中耕除草和培土,同时全面追施(补施)一次速效薄肥,或喷施磷酸二氢钾、氨基酸等叶面肥进行根外追肥,促进植株快速恢复生长。

  4、及时抢收、补播和改种。对受灾后尚有商品价值的西瓜、长豇豆、青菜等蔬菜瓜果要抓紧抢收上市,以减少灾害损失。受灾严重或绝收的田块,要及时进行改种。对受淹后的单季晚稻秧苗要加强管理,做好白叶枯病防治,如因灾造成秧苗损失,应及时补播,确保晚稻面积。

稿源: 网上发布厅 编辑: 齐言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
无标题文档
用户名:
密  码:
(天一论坛ID通用)
电话:87685390 微信:wsfbt123
Email:wsfbt@cnnb.com.cn
民生新闻 >>更多
一周热点 >>更多
部门发布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