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对话 > 网上发布厅 > 一周热点
宁波生态供水 水质优于国家标准
8大水库供应原水 6大水厂规范生产 3200公里主管道将6个区供水联网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12年05月10日 16:11

  中国宁波网讯(实习记者杨旭 通讯员魏光华)有关资料显示,宁波是一座水资源短缺的城市,而宁波人喝的都是清澈一流的水库水,根据国家城市供水水质监测网发布的报告,今年1—4月份,宁波城市供水水质综合合格率更是达到了99.98%。而且从去年7月率先在浙江执行了新的《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

  从8大水库引来优质原水

  让市民引以自豪的是宁波人的“大水缸”—白溪水库引水工程,它承担着宁波主城区近六成的原水供应,是宁波地区最大的水源地。宁波城管供水部门投资9亿多元,兴建的这条引水工程长106.276公里,包括99.668公里隧洞和6.609公里钢管,全部采用全封闭、有压输水新工艺,主输水隧洞与外界完全隔离,避免了供水过程中的污染。这几年,宁波大的引水工程都采用了隧洞引水,解决了用管道、渡槽、明渠给沿途生态环境、居民生活带来的影响;更重要的是,为了避免引水隧洞污染,引水工程中那么长的山体隧洞开挖出的石渣,全部是用绞盘车、钢索通过钢轨上成串车斗拉出来的,没用一辆用燃料作为动力的运输车辆,就是洞壁的喷浆都是采用无污染、没有任何添加剂的。目前宁波主城区水厂的水源分别来自白溪水库、横山水库、皎口(周公宅)水库、黄坛(西溪)水库等8大库区。由于我市对生活饮用水的水源地实施了溪道整治、沿库坡地治理、生态湿地建设、水土保持等方面的水生态保护和修复项目,从而使合格的水库原水源源不断引入宁波市区水厂,并有了多水源的优质水作了安全保证。

  6大水厂生产工艺先进水质好

  目前,宁波主城区有东钱湖水厂、毛家坪水厂、北仑水厂、江东水厂、南郊水厂、慈城水厂6大水厂,日制水能力187万吨。

  东钱湖水厂的原水来自白溪水库,毛家坪水厂的原水来自皎口、周公宅水库,北仑水厂的原水来自横山水库,江东水厂的原水来自横山水库,南郊水厂的原水来自亭下水库,慈城水厂的原水来自英雄水库。坐落在东钱湖隐学岭山顶之上的东钱湖水厂和鄞江镇梅园山上的毛家坪水厂是两座新建的现代化水厂,不仅设备技术先进,而且利用了地形高差直接向城市供水。在这里生产出来的自来水通过管道分别通向市民家中。其他水厂分布在城市的各个区域,设计规模和供水范围匹配、合理,保证了各区域的供水水量水质和水压。

  从水库通过隧道和钢管引来的水库原水进入水厂之后,要经过十多道的投加净水剂、混和反应沉淀过滤等生产程序。并有十多台国外进口的刮泥机在24小时的工作,进入水厂的水在流动中,携带的泥沙就被刮掉收集压干,运到砖瓦厂生产砖和瓦,水厂污泥达到零排放,这在全国都是少见的。在净化过程中,还要经过一道英砂和卵石过滤,把水中用肉眼看不到的杂质吸附掉,然后水才能进入供水管道。在东钱湖水厂,记者看到刚生产出来的自来水十分透澈。水质化验员说,国家规定浊度1NTU,东钱湖水厂的水浊度只有0.03 NTU,达到了可以直饮的标准。

  供水环网和管道改造确保水质

  为了确保从水厂到居民家这段输水管网的水质,避免二次供水污染,宁波在全国率先兴建了城市供水环网工程,这条口径1.8米-2米,全长47.3公里的供水管网就像一条高速公路一样,围着宁波核心区转一圈,它提高了水资源的利用率和安全保障率,又保证了供水质量。水厂的优质水进入供水环网,统一调度到6个区域,不仅保证了整个中心城区供水的水质和水压稳定。

  这几年,宁波城管局所属的市自来水公司加大了城区供水管网的改造,特别是老居民小区的陈旧管道的更新。同时,宁波在全省率先完成了自来水的一户一表、屋顶水箱改造。从去年开始,宁波正抓紧开展中高层住宅二次“水改”。其中一项工作就是对一些中高层住宅二次供水设施标准较低或年久老化的加压泵、输水管道、高低位水箱(池)等进行全面改造,避免二次污染,而且水表出户,并采用远传和遥测遥控遥调系统。从水质改善的角度来说,二次“改水”后,水质水压将会得到明显改善,部分小区将实施全密封结构的无负压设备,水表每6年更换一次,供水设施定期维护和更新,都会杜绝二次供水污染。目前银杏四季、世纪锦秋、怡景花园、君悦花园、新星都市、日湖琴云、等小区居民已得到实惠。

  宁波率先执行水质新标见实效

  从全球供水行业的发展趋势看,城市居民对自来水的要求逐步提高,从基本的“保障供水”,到“卫生供水”,进而再到“安全供水”和“健康供水”的高度。宁波市政协委员、国家城市供水水质监测网宁波监测站长王益芬介绍说,健康供水是一个建立在干净水、安全水的基础上,关键在于没有污染,符合人体生理需求,水含有一定量的有益矿物质、pH值呈中性或微碱性,水更具有生命活力。

  从7月1日起,新的《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开始实施。新标准与国际接轨,水质指标由35项增至106项。去年4月,宁波就引进国外先进设备,培训技术人员,特别对饮用水中导致流行疾病的病原体需要48小时化验分析;根据检测结果适应指导水厂进行净水剂品种数量的调节。去年7月,从宁波市自来水总公司所辖的6个水厂出厂水样品检测显示,全部达到新标准,并取得了中国水业协会颁发的水质达标证书,也达到了居民可以直接饮用的标准。同时,王益芬表示,今年将加强水质安全社会监督,向公众大力宣传国家水质新标准,增强水质检测结果的透明度,发动全社会共同监督饮用水水质情况。宁波已列为全国城市饮用水卫生监测网络试点之一。

  宁波城管城市供水部门确保居民饮用水优质达标的应对措施:首先是加强与水利部门沟通协调,及时掌握水源及调水信息,长距离引水;其次,各水厂针对变化的水源水质,合理调整投加净水剂的种类及数量。在东钱湖水厂还进行投放弱碱试验,使自来水明净、清甜。第三,强化水质监测。目前,宁波水质监测站对宁波供水能进行106项的跟踪检测,并按照新标准引进先进设备,24小时对水库原水、水厂出厂水和居民区用水终端的水压、水量、水质进行全面监测。在取水口和社区各设立了350多个水质监测点,定时采集水样,包括居民家水龙头水。

  针对我市水源源紧缺的现状,从2007年开始,宁波就开始构建分质供水体系,将大型耗水型工业供水与城市公共供水分开,城市公共供水采用水库优质水源,工业专用水厂水源取自平原河网及境外河道引水,实现了水资源的优化配置。今年,供水新提出了以优化生活饮用水供给为核心,把提高“管网水”、“龙头水”水质为重点,实现供水水质与国际先进水平接轨、供水服务与社会和谐发展接轨的目标。

稿源: 网上发布厅 编辑: 齐言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
无标题文档
用户名:
密  码:
(天一论坛ID通用)
电话:87685390 微信:wsfbt123
Email:wsfbt@cnnb.com.cn
民生新闻 >>更多
一周热点 >>更多
部门发布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