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对话 > 网上发布厅 > 新_特别推荐
1~4月供水水质综合合格率99.98%
宁波自来水出厂就能喝 六大水厂出水达直饮标准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12年05月10日 11:40

  最近,有媒体报道称“我国自来水的合格率仅有50%”。那么,宁波的自来水水质怎么样呢?市自来水总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宁波虽然是一座水资源短缺的城市,但城区居民喝的都是清澈、一流的水库水。“根据国家城市供水水质监测网发布的报告,今年1~4月份,宁波城市供水水质综合合格率达99.98%。”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从去年7月开始,我市就率先在省内执行了新的《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

  1

  进厂原水水质优良

  目前宁波主城区水厂的水源分别来自白溪水库、横山水库、皎口(周公宅)水库、黄坛(西溪)水库等8大库区。由于我市对生活饮用水的水源地实施了溪道整治、沿库坡地治理、生态湿地建设、水土保持等方面的水生态保护和修复项目,使得库区水质常年优良。

  白溪水库是宁波人的“大水缸”,它承担着宁波主城区近六成的原水供应,为了让水库里的水尽可能安全地到达自来水厂,供水部门投资9亿多元,兴建了白溪水库引水工程——全长106.276公里的引水工程,全部采用全封闭、有压输水新工艺,主输水隧洞与外界完全隔离,避免了原水在途中受到污染。

  “为了避免引水隧洞污染,引水工程中再长的山体隧洞开挖出的石渣,也全部是用绞盘车、钢索通过钢轨上成串车斗拉出来的,没用一辆用燃料作为动力的运输车辆。即便洞壁的喷浆都是采用无污染、没有任何添加剂的。”市自来水总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2

  六大水厂生产工艺先进

  宁波主城区有东钱湖水厂、毛家坪水厂、北仑水厂、江东水厂、南郊水厂、慈城水厂等六大制水厂,日制水能力187万吨。

  该负责人还告诉记者,从水库通过隧道和钢管引来的水库原水进入水厂之后,要经过十多道的投加净水剂、混和反应沉淀过滤等生产程序;并有十多台国外进口的刮泥机在24小时工作,进入水厂的水在流动中,携带的泥沙就被刮掉收集压干,运到砖瓦厂生产砖和瓦。值得一提的是,水厂污泥达到零排放,这在全国都是少见的。

  在净化过程中,还要经过一道英砂和卵石过滤,把水中用肉眼看不到的杂质吸附掉,然后水才能进入供水管道。

  在东钱湖水厂,记者看到刚生产出来的自来水十分透澈。水质化验员说,国家规定浊度1NTU,东钱湖水厂的水浊度只有0.03NTU,已经达到了可以直饮的标准。

  3

  改造供水网避免二次污染

  为了确保从水厂到居民家这段输水管网的水质,避免二次供水污染,宁波在全国率先兴建了城市供水环网工程,管道材质全部符合国际标准。市自来水总公司这名负责人这样形象地比喻:这条口径1.8~2米、全长47.3公里的供水管网就像一条输水高速公路一样,围着宁波核心区转一圈。

  同时,这几年市自来水总公司也加大了城区供水管网的改造,特别是老居民小区的陈旧管道的更新。此外,宁波在全省率先完成了自来水的一户一表、屋顶水箱改造。

  从去年开始,宁波正抓紧开展中高层住宅二次“水改”。其中一项工作就是对一些中高层住宅二次供水设施标准较低或年久老化的加压泵、输水管道、高低位水箱(池)等进行全面改造,避免二次污染。

  4

  省内率先执行水质新标准

  从去年7月开始,宁波率先在省内执行新的《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被列为全国城市饮用水卫生监测网络试点之一。国家城市供水水质监测网宁波监测站站长王益芬介绍,新标准与国际接轨,水质指标由35项增至106项。

  “去年7月,从宁波市自来水总公司所辖的6个水厂出厂水样品检测显示,全部达到新标准,并取得了中国水业协会颁发的水质达标证书,也达到了居民可以直接饮用的标准。”王益芬说。

  目前,宁波水质监测站对宁波供水能进行106项的跟踪检测,并按照新标准引进先进设备,24小时对水库原水、水厂出厂水和居民区用水终端的水压、水量、水质进行全面监测。在取水口和社区各设立了350多个水质监测点,定时采集水样,包括居民家水龙头水。

  同时,王益芬还向记者表示,今年宁波市将加强水质安全社会监督,向公众大力宣传国家水质新标准,增强水质检测结果的透明度,发动全社会共同监督饮用水水质情况。

稿源: 网上发布厅 编辑: 何巧巧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
无标题文档
用户名:
密  码:
(天一论坛ID通用)
电话:87685390 微信:wsfbt123
Email:wsfbt@cnnb.com.cn
民生新闻 >>更多
一周热点 >>更多
部门发布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