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对话 > 网上发布厅 > 新_图说民生
田头育秧忙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12年03月29日 09:04
 

  眼下正是早稻育秧的高峰期。昨天,记者来到鄞州区产粮乡镇云龙、姜山等地,随处可见农户在田头忙碌的身影。一年一度的春耕生产已随着气温升高而敲响锣鼓。

  下午两时,艳阳高照,站在开阔的原野上,明显感到一股热浪袭来。在云龙镇陈黄畈,陈黄村村民黄存虎赤脚穿行在田间,往放在泥土中的抛秧盘播撒种子。“今天第一天开始播种,过四五天就可以露芽了。”老黄今年承包了130亩粮田,其中70亩种早稻。

  在姜山联兴粮油专业合作社的田头仓库,种植大户卢方兴戴着草帽,正为早稻种子称分量,为早稻新品种开展对比试验做前期准备。离仓库不远的十多只育秧大棚里,雇用的十来个小工有的灌水、有的育秧,忙个不停。记者钻进大棚里,看到塑料大棚里还套着一层小拱棚,两三只大棚里的种子已冒出一片绿意,秧苗已有一两厘米长。“最近气温回升得快,忙了有好几天了。”卢方兴说,现在育秧都是按标准化操作,小拱棚空间小,起保湿的作用,长出来的苗特别齐。

  鄞州区农业技术服务站副站长孙健说,今年全区早稻面积7万亩,其中机插面积超过4万亩,到下月初,七八百亩秧田育秧全部结束。“明天冷空气来,气温有所下降,小拱棚的膜要盖好。”临走前,农技人员再三叮嘱老卢。

  据市农技推广总站人士介绍,今年粮食生产扶持政策力度大,收购价格持续上涨,农民种植早稻的积极性提高,尤其是大户种植意向较高。全市已确定水稻机插栽培、粮食“双千”配套栽培、“万元地”生产模式、农田生态修复技术等20项主推技术和甬籼69早稻、甬优系列杂交稻、浙油50油菜等45个主推品种,并制作了生产模式图和技术指南,通过春季信息发布会、农业网站和培训等形式向全市推广。

  在春备耕期间,农技部门开办农业技术培训班100余期,培训农民1800余人次,并已组成上百余技术服务指导小分队深入生产一线开展技术指导,为农民提供帮助。

稿源: 宁波日报 编辑: 对话实习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
无标题文档
用户名:
密  码:
(天一论坛ID通用)
电话:87685390 微信:wsfbt123
Email:wsfbt@cnnb.com.cn
民生新闻 >>更多
一周热点 >>更多
部门发布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