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对话 > 网上发布厅 > 新_图说民生
睡眠成了现代人的大问题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12年03月19日 09:14

  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昨天市心理卫生协会发布的统计表明,八成心理门诊求诊者有睡眠问题,加班和工作与生活压力、焦虑、抑郁是主要原因。失眠患者涵盖各个年龄层次,有五六年级的小学生,也有七八十岁的老人,最多的是青壮年人。

  长期加班扰乱睡眠节律

  “白加黑、五加二”,忙碌的工作与应酬成为夺走青壮年人良好睡眠的元凶。

  昨天,在市心理咨询治疗中心,30岁的毕女士向医生倾诉了她长期失眠的痛苦。毕女士是外企员工,经常加班到深夜,遇应酬还得凌晨回家。自恃年轻力壮,毕女士每天连轴转。两三年下来,她开始出现全身乏力疲劳、加班效率降低的迹象。她听从朋友建议早点上床休息,但依然要到凌晨才能入睡,而且稍有响动就会醒来。

  市心理咨询治疗中心主任禹海航说,长期的夜间加班的工作习惯在一定程度上扰乱了毕女士的睡眠节律。

  焦虑让他越想睡越睡不着

  真正造成睡眠障碍顽疾的不仅仅是失眠本身,还有对失眠的焦虑和恐惧心理。

  陈先生43岁,是一家私企老总,白天为企业出路奔波,晚上明明困得不行却睡眠全无,常常是看着天亮。长期以来,他越来越害怕失眠。一到夜幕降临,他就会不由自主地进入担忧恐惧“程序”。尽管他早早躺在床上,紧闭双眼,但脑子高速运转着,思前想后。为了尽快入睡,他开始在睡前灌一杯白酒,入睡是容易了,但总会半夜醒来,随后再也无法入睡。

  医生提醒,饮酒后昏睡是中枢神经受到损害的一种表现。它破坏神经系统兴奋与抑制的平衡,对人体十分有害,对健康睡眠十分有害。

  门诊中四成更年期女性失眠

  医学上将女性绝经前五年至六年、绝经后一年称为围绝经期,也就是更年期。一般女性从40岁至55岁进入更年期。然而,随着社会环境变化,女性工作、生活压力不断增大,进入更年期有年轻化趋势。心情焦躁和潮热失眠是大部分女性进入更年期的明显症状。

  在市心理咨询治疗中心,门诊求助者中四成更年期女性有不同程度的失眠症状。

  52岁的李老师是中学老师,从一线退下来后,李老师晚上总是翻来覆去睡不着,十分烦躁,全身发热,越想睡越睡不着。同样,一位40岁的女性企业高管也有同样症状。根据体内激素和其它检测指标,医生告诉她,是进入更年期了。这一结果让这位高级女白领十分诧异,原来长期的压力与劳累是“罪魁祸首”。

  相关链接

  如何摆脱失眠

  宁波市心身医学分会主委阮列敏说,大多数失眠者存在很多非理性思维,对睡眠有莫名的恐惧,认为每晚应睡8个至10个小时,否则第二天无法正常工作;认为睡不好觉对健康危害极大。这样的思维模式下,一旦失眠会造成心理上的焦虑恐惧,甚至害怕睡觉,由此陷入恶性循环中。

  她建议,专业医生可帮助失眠者找出其与睡眠有关的不良认知和行为,逐步矫正患者的非理性信念和认知模式,建立合理的睡眠理念与行为。其实,睡眠时间个体差异很大,只要白天不觉得困倦就表明睡眠充足。同时,睡眠时间长短随季节、年龄变化而变化,不要拘泥于一天需要睡8个小时。其实,睡眠质量比睡眠时间更重要。

稿源: 宁波日报 编辑: 对话实习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
无标题文档
用户名:
密  码:
(天一论坛ID通用)
电话:87685390 微信:wsfbt123
Email:wsfbt@cnnb.com.cn
民生新闻 >>更多
一周热点 >>更多
部门发布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