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对话 > 网上发布厅 > 新_图说民生
王澍的“试验田”在宁波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12年02月29日 09:02

图为五散房

  宁波博物馆建筑设计者王澍荣获建筑界“诺贝尔奖”——普利兹克建筑奖的消息近日走红中国,王澍获奖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他多年实践的“新乡土主义”建筑风格。鲜为人知的是,王澍“新乡土主义”的“试验田”就在宁波,五散房曾被王澍称为“我的一次小试验”。

  与宁波博物馆隔路相望的鄞州公园内,有5座小建筑,名为五散房。五散房分为茶室、画廊、咖啡厅、管理用房等,分别用了5种不同的建筑类型和建造方法。画廊背丘面湖,屋顶一波三折,檐下空间具有典型江南建筑的气候特征,建筑前后各设两条砾石干铺带,可以作为户外盆景的展示场地;咖啡厅屋面地面均为曲面,柱子微微倾斜,桌椅均根据地面的变化特殊设计;茶室采用合院形态,6米高的院子中围着一个3米高的青砖台,种着两棵大树,树影随风移动;另一个茶室的屋面由钢构玻璃建造,南面有一小荷塘,经一小桥直入;管理用房以平屋顶立方体建筑为原型,屋中人可穿越建筑一直看到湖面。五散房所采用的墙砖,有的完整有的残缺,有的厚有的薄,有的雕花有的没纹,有的平直有的带弧,都是从老房子中拆下来的回收利用砖,而且采用了最传统的夯土技术。

  王澍表示:“设计五散房,当初出于3种考虑。一是如何做才能体现具有中国气质的现代建筑;二是如何不局限于造房子本身,和场地、环境有特殊的配合;另外,还尝试了各种不同的建造方法和建筑类型,譬如用夯土技术、钢构玻璃、预制混凝土等一些中国传统的建造方法。”据了解,五散房建成后,这个“小试验”在业界激起了不小的波澜,因其完美体现了可持续建筑的五项评选指标,获得了Holcim可持续建筑大奖赛亚太区奖项之一。

  王澍在五散房的“小试验”获得的建筑美学新观念、传统工艺和建造方法经验,此后被应用于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和宁波博物馆。

稿源: 宁波日报 编辑: fabuting实习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
无标题文档
用户名:
密  码:
(天一论坛ID通用)
电话:87685390 微信:wsfbt123
Email:wsfbt@cnnb.com.cn
民生新闻 >>更多
一周热点 >>更多
部门发布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