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对话 > 网上发布厅 > 新_图说民生
“编草鞋,这是祖传的手艺”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11年10月16日 08:13

  “现在草鞋没人穿,我就做一双,请大家欣赏。”在昨天举行的余姚乡村风情展上,七旬老人王良友的草编绝活引来不少“粉丝”的啧啧称赞。

  走进小镇的乡村风情展示区,各种各样的民俗技艺让人目不暇接。草编老人王良友就坐在一个名叫“四明山草编”的展示区里。

  王老伯身边堆着一捆稻草,这是编织草鞋的唯一材料。只见他顺手选了几根比较结实的稻草,熟练地搓成麻花绳索,然后就开始编绳网。虽然上了年纪,但坐在草编工具前的王老伯动作不紧不慢,几根稻草在他手上十分“听话”,不一会儿一只草鞋就编好了一小半。

  王老伯说,他的草编绝活是父辈教的。“当时还是宣统年间,因为穷买不起鞋,村里家家户户会编草鞋。”王老伯缓缓说道,“那时一家每年要做好几十双草鞋,很多农家有编制草鞋的工具。”

  “现在人们不穿草鞋了,村子里会编草鞋的人也不多了,但我还是喜欢穿草鞋。”

  “编草鞋的功夫真厉害!”一位游客一边赞叹,一边开始拍照。“来这里旅游,没想到还能看到手工编草鞋的技艺,一定要买一双回去。”

  当被问及买回去会不会穿时,这位游客露出惊讶的表情:“现在谁还穿草鞋啊,当然是当艺术品欣赏了。”

  但是,编草鞋却是王老伯每天要做的事情。他说,虽然自己年纪大了,还是坚持一个星期做出一双成品草鞋。“这是祖传的手艺,我会继续坚持下去的。”

稿源: 宁波日报 编辑: fabuting实习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
无标题文档
用户名:
密  码:
(天一论坛ID通用)
电话:87685390 微信:wsfbt123
Email:wsfbt@cnnb.com.cn
民生新闻 >>更多
一周热点 >>更多
部门发布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