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对话 > 网上发布厅 > 新_图说民生
出入军营的补鞋老太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11年08月17日 17:48

 翁老太在补鞋

  在象山县墙头镇下沙村一处平房门前,今年73岁的翁彩英老太太,坐在自家平房门前正在缝补鞋子。她的脚下排着数双皮鞋、解放鞋。老人笑着抬头指指村北军营说:“这些鞋子是部队同志的,昨天来不及补,就带到家里来了。”翁老太为驻地官兵修鞋已近40年,双双鞋子凝结着她与部队官兵的鱼水之情。

  翁彩英38岁那年,丈夫不幸患上败血症,长期养病无力劳动;从此,一家6口的生活重担就压在翁彩英肩上。经人提醒,翁彩英学起了补鞋,常年奔走于附近村庄。这时,海军某部选址在了下沙村北海边。官兵们劈山建房、天天操练,脚上鞋子易损,翁彩英与邻村鞋匠经常进营区修补。翁彩英说话和气,补得仔细,价格实惠,战士们总喜欢到她的鞋摊来。后来部队规范营区出入管理制度,但却给翁彩英特批了一本出入证。

  翁彩英为战士们修鞋半收半送,一开始2分钱一个破洞,后来5分、1角、2角,现在是1元。若是“小手术”,敲枚钉、缝几针那就免费代劳。一天到晚修补几十双,挣上几十元她就心满意足了。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这些年部队官兵换了一茬又一茬,翁彩英给子弟兵补鞋依然老规矩。看着老人补鞋辛苦,官兵们经常送些水果、牛奶给她,有时还邀请她到食堂就餐。但老人怕给部队添麻烦,总是微笑着摆摆手。翁彩英大字不识,很难听懂普通话,但官兵跟她讲话,她总是笑眯眯地点点头。她惟一能听懂的一句是“阿姨,谢谢您!”就是这句话,让她倍感温暖。

  一晃过去了30余年,翁彩英的儿女相继成家立业,家里条件比以前好多了。子女们见她年纪大了,手脚不灵活了,劝她别再补鞋了。但翁彩英几天不去营区,心里总觉得空落落的。这边部队官兵不见老人身影,也在惦念着,时常捎来口信请她去补鞋。翁彩英动情地说:“只要能补得动,我还乐意为官兵服务。”

稿源: 宁波日报 编辑: fabuting实习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
无标题文档
用户名:
密  码:
(天一论坛ID通用)
电话:87685390 微信:wsfbt123
Email:wsfbt@cnnb.com.cn
民生新闻 >>更多
一周热点 >>更多
部门发布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