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对话 > 网上发布厅
家人觉得很有纪念价值
父亲90多年前的日记记载宁海大小事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11年04月29日 10:09

  在宁海县前童镇联合村,有一本90多年前的日记。

  泛黄的宣纸和一纵纵繁体正楷毛笔字,都是鉴证当时每一天的印记。

  这本日记出自村民童永山的父亲童宏和之手,写于1920到1921,距今已有90多年。童宏和生于1892年,当时不到30岁,在宁海公署办事,相当于现在的公务员,主要是民事纠纷调解。

  因为年代久远,日记的封面已破损,但是里面的正页却完好无损。记者随意翻开一页,里面记录了1920年宁海洪水灾害情况:“予下午由岭下陈起身赴署,六时之则日洪水横流,东南北三乡塘田捣无数,惟西一乡未受大害。”

  日记的内容非常丰富:小到每天的天气、节气、星期几等,大到宁海当时发生的自然灾害、以及县知事交接等一些大事件。另外,还有一部分工作笔记,记录他本人的工作性质以及下乡的艰难,没有交通工具,只能走或坐轿等。另外,这本日记还承载了家庭账本的功能,记录了童宏和当时一个“公务员”的月薪,只有英洋4元,他们一家经常借钱、赊账等,反映了当时生活的艰难。

  童宏和在工作期间偶尔也有偷懒的时候,但他会马上反省在日记里:“前日,因人心不安未有细记,自后不得放弃一日,是为记。”

  据悉,童宏和在解放前写下近20本日记,但目前仅剩这一本。童永山说,父亲是个读书人,有文化有口才,是当时周围一带德高望重的人。而且从日记内容来看他还非常敬业,有时出门调解当天不能返回,就留宿在外地。由此可见,他对调解一事非常尽心尽力。日记里还记录了童宏和帮人选择吉日的情况。

  童永山生于1955年,比这本日记小35岁,是父亲在63岁时老来得子。所以对于日记中所描述的事情,童永山同样感到陌生。而且他对父亲本人的了解也不多,因为父亲在他12岁时就去世了。

  这本民国日记,是对前童这段时期宁海县大事、百姓生活、天气、交通等方面的真实写照。童永山说,虽然不知道这本日记有没有考究历史方面的价值,但对他一家来说是特别的宝贝。“通过它,我可以很好地了解我父亲当年做了些什么,以及那个年代发生的一些事,很有纪念意义。”童永山说,他将会继续好好保存这本日记,并传给下一代。

稿源: 宁波晚报 编辑: fabuting实习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
无标题文档
用户名:
密  码:
(天一论坛ID通用)
电话:87685390 微信:wsfbt123
Email:wsfbt@cnnb.com.cn
民生新闻 >>更多
一周热点 >>更多
部门发布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