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对话 > 网上发布厅 > 新_记者追踪
宁波出行打车难的现象亟待改变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11年04月13日 09:01

  相信有很多宁波人和在宁波工作的人都深有体会,在宁波打出租车是一件比较困难的事情。主要存在着三种情况打车难的现象:一是需要办急事时打车难;二是雨天出行打车难;三是上班高峰等不到公交车时急需上班的人打车难。这三难现象目前已经比较突出了。

  我经常问出租车司机为什么乘出租车这么难?司机们告知我的理由无一不是:目前宁波到处都在修路,行车效率不高,所以打车难。经过笔者观察思考后发现,修路造成打车难可能还不是主要原因,打出租车难的主要原因恐怕有如下几条:

  一是投放的出租车数量已明显不足。无论你在海曙还是在江东,作为中心城区,有时要想招上一辆“空的”,往往都要等候十几分钟,有时甚至于半小时都等不来一辆“空的”。久候等不到空的的主要原因,我看目前投入市场的出租车数量已经明显不足,这才是供需矛盾突出的主要原因。

  二是乘出租车出行的人数大大增加。过去平民百姓大多是乘公交车出行,乘公交车出行既方便价格又实惠,因此,很少有人乘出租车出行。但是,现在在大街上伸手拦车的人数量已大大增加,有的是因为几人一起出行,如果说一起去等候公交,还不如合伙打出租车,不仅解决了等候公交车的痛苦,而且平均担负的车费与公交车票相比也贵不了几元钱,普通人群足以承担。

  三是道路通行状况差。目前宁波市区给人的感觉是到处都在修路,道路叉口多,遭遇红灯概率高,再加上高峰时期(甚至有时平峰时期)非机动车和人群窜行的影响,经常会导致交通堵塞,道路通行效率不高,因此,打出租车难的现象是必然的结果。

  为改善“打的”难的现象,笔者特提出如下一些措施建议供政府决策部门参考:

  一是尽快增加出租车投放的数量。众所周知,投放市场的出租车数量多少,是改善打车难的客观物质基础。由于市场投放出租车数量不足是打车难的主要原因,当投放的出租车数量少时,无论道路如何顺畅,供需矛盾都无法得到解决。因此,只有增加出租车的投放数量,才能从根本上改变打车难的现象。依我看,宁波这么大的市场,老三区再增加1000辆出租车都有可能满足不了需要,建议政府在调查论证的基础上,大大增加出租车的投放数量。

  二是适当调高出租车的起步价。目前10元起步价我看是明显偏低。公交车是大众通用交通工具,而出租车不能成为大众通用的交通工具。如果起步价过低,不仅不能充分发挥公交车的有效负荷功能,而且极易导致出租车供需矛盾的严重失衡现象。因此,只有适当调高起步价,才能抑制不适当的需求,使打出难的现象有所改观。

  三是道路修建方式要改变。宁波市的经济和社会建设及广大市民已不能承受城市道路的“四处开花”,“修修补补”之重。不仅道路建造时就要把好质量关,提升道路的档次,而且要通盘考虑管线建设,避免日后因要铺设管线而再次对道路“开肠破肚”,这样既浪费了财力,又增加了道路的通行困难。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fabuting实习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
无标题文档
用户名:
密  码:
(天一论坛ID通用)
电话:87685390 微信:wsfbt123
Email:wsfbt@cnnb.com.cn
民生新闻 >>更多
一周热点 >>更多
部门发布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