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对话 > 网上发布厅
鄞州上化山石宕遗址内发现一架牛拉水车盘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11年04月13日 08:43

  一架在碧潭中沉睡了近百年的牛拉水车盘,日前在位于鄞州鄞江周家村的上化山石宕遗址内被发现,为专家们复原古代采石场的工作环境和排水方式提供了最直观的线索。

  清理宕渣时发现一架牛拉水车盘

  上化山石宕遗址在历史上是有名的小溪石产地,开采于元成宗大德元年,即公元1297年,抗战时因为采石生意不佳而关闭,采石历史延续了近700年。这里出产的岩石层理薄且均匀,可顺层剥制板材或加工成条石、块石,用于建房铺路、凿刻石碑等,据传它山堰水利工程的所用石料都来源于鄞江上化山。

  上化山石宕遗址是鄞州区级文保单位,鄞江镇打算对它进行旅游开发,目前正在做开发前的准备工作。在石宕遗址西南边,有一个由石窟积水形成的水潭,前天,工人们将石窟里的水抽干后,意外发现了一架牛拉水车盘的实物。文物部门获悉后,立即让施工方停止现场作业。

 [1] [2] 下一页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fabuting实习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
无标题文档
用户名:
密  码:
(天一论坛ID通用)
电话:87685390 微信:wsfbt123
Email:wsfbt@cnnb.com.cn
民生新闻 >>更多
一周热点 >>更多
部门发布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