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对话 > 网上发布厅
罗俊:热衷收藏 30载收藏两万余册“小人书”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11年04月06日 09:48

  连环画俗称“小人书”,对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出生的人来说一定记忆犹新:揣着一毛钱,到书店买上一本小人书或从小巷间的租书人那里租上一册,拿回来细细品读,对当时的孩子来说是件非常快乐的事情。而今,已经很难在市面上、书店中寻觅到“小人书”的踪迹了。昨天,记者获悉,在海曙一户人家,至今收藏着2万余册“小人书”。

  儿时记忆让他收藏“小人书”

  收藏者是家住海曙区的罗俊,他是市公安局江东分局的一位民警。上世纪80年代初,他无意间翻出几本连环画,勾起他对儿时的美好记忆,并走上收藏“小人书”之路。

  如今,在罗俊家的书柜中,整齐叠放了他过去30年来收集的2万余册小人书(图①)。题材涵盖了中外历史、革命斗争、戏曲电影、生产生活等各个方面。每本书、每套书都在电脑中编上了号,并用塑料膜封套上(图②)。“从前的连环画大多以订装为主,时间久了,书页容易被铁锈腐蚀,这样套起来易于保存。”此外,罗俊还通过线装和清洗书皮的方法,来保护连环画的品相。

  在他眼里,小人书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珍贵,收藏的每一本都融入了自己的情感和心血。

  无法阻挡的收藏兴趣

  罗俊说,既然搞收藏,不论大小,总要不辞辛苦地到处奔波、寻找,才能有所斩获。他回忆道:“上世纪80年代的时候一个月工资只有100多元,我经常是一拿到钱就都用来买连环画,这也许就是兴趣使然吧。”

  1997年的冬天,罗俊获悉嘉兴有户人家欲整体出让一批上世纪60年代的连环画,大约有1000册。他二话不说,连夜乘火车赶到了嘉兴,结果一看,书的品相不行。失望之时,那家人又拿出了200册崭新的同时代“小人书”。罗俊一看,如获至宝,以2000元的价格全数收入囊中。

  有一回,罗俊已经买好了从上海回宁波的火车票。临上车前一朋友告知其福州路上有家书店正处理一批“五四”题材的连环画,他立马从火车站赶过去,用较少的钱买了一套9本装的上海版《五四文学》连环画,兴奋之余竟误了返程时间,结果他又在上海多住了一晚。

 [1] [2] 下一页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fabuting实习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
无标题文档
用户名:
密  码:
(天一论坛ID通用)
电话:87685390 微信:wsfbt123
Email:wsfbt@cnnb.com.cn
民生新闻 >>更多
一周热点 >>更多
部门发布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