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对话 > 网上发布厅 > 新_记者追踪
“宁波推进科学发展亮点纷呈”系列报道之五
象山:十年间建起行政审批快速通道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10年09月02日 15:47

  办证大厅

  联合审批工作会议

  中国宁波网8月30日讯(记者龚一鸣 通讯员俞莉)2000年8月,宁波象山县委、县政府为优化县域经济发展软环境、决定设立一个“便民、高效、廉洁”的政务中心(取名为象山县便民服务中心)。经过十年时间发展,2000年成立的象山行政服务中心从一个便民“窗口”已经转变为一个便民服务中心与网上行政服务相配套的“平台”。今年5月25日,象山县网上行政审批暨电子监察系统历时两年的建设,正式通过验收运行。这标志着与物理服务平台相配套的网上行政服务平台正式建成。

  回首象山建设行政审批快速通道十年历程,经历了三个大的跨越。这三大跨越可谓步步不易,意义深远。

  “一个窗口对外”

  2000年8月,象山县委、县政府结合“三讲”教育活动,从优化县域经济发展软环境、促进机关作风转变高度出发,决定设立一个“便民、高效、廉洁”的政务中心(取名为象山县便民服务中心,2007年12月更名为象山县行政服务中心),要求各职能部门在便民服务中心设置窗口,集中受理服务对象申报,办理审批服务事项,实现各部门行政审批服务“一个窗口对外”。

  “一个机构办理”

  2006年6月,象山县34个具有行政审批职能的行政机关部门推行行政许可职能归并改革,这在省内还是首创。中心通过依法调整行政部门内设机构和职能,坚持人员、机构、中层职数三个不增加,采取撤一建一、并一建一和挂牌三种方式,设立行政许可科,将部门的审批权归并到行政许可科,行政许可科成建制进驻便民服务中心或组建分中心,通过部门对其窗口充分授权、授印,中心窗口可以直接、独立、完全办理本部门的行政审批事项。经过半年的实践,行政审批效能大大提高,95%以上的审批事项都在“窗口”直接办理,总承诺办件时限缩短了65%,中心的自身建设和服务功能大大增强。

  “一个平台服务”

  今年5月25日,象山县网上行政审批暨电子监察系统历时两年的建设,正式通过验收运行。这标志着与物理服务平台相配套的网上行政服务平台正式建成。通过网上行政审批系统,乡镇便民服务功能将得以拓展。现如今远离县城的百姓办事需来回跑中心才能办成事,将来只要去乡镇便民服务站提出申请,工作人员即可通过网上行政审批系统将事项申请的有关资料传送到中心窗口,审批结果将会在承诺期限内在乡镇便民服务站送达。同时,通过网上审批系统建设,将实现部门间审批资源的共享和同步,实现部门间审批要求、审批过程及审批结果的一致性。

  据了解,以前申请人需要到不同的窗口填写不同的表格,工作人员也要重复录入表格信息,网上审批系统建成后,申请人在上一部门填写过的信息,会准确显示在下一个审批部门的审批界面,大大提高了效率。

  象山利用十年间建起的行政服务快速通道,不仅方便了象山的企业和百姓,也为浙江省各兄弟县市带来了宝贵经验。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邬盈蓓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
无标题文档
用户名:
密  码:
(天一论坛ID通用)
电话:87685390 微信:wsfbt123
Email:wsfbt@cnnb.com.cn
民生新闻 >>更多
一周热点 >>更多
部门发布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