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对话 > 对话·代表在线 > 精彩集锦  

港口经济圈有哪些创新之举

对话 来源: 中国宁波网  发布时间: 15年06月26日 09:50
   港口经济圈这个战略提法,我们叫做“以港兴市,以市促港”战略的一个传承跟提升。它的主要亮点跟创新之处,一个是总战略层面来看,还是牢牢抓住了宁波最鲜明的特质,就是港口。

 

  主持人:非常感谢。其实说到港口经济,宁波一直都是致力于“以港兴市,以市促港”的港口建设,而且说实话,港口经济对于宁波的建设,整个经济发展都有非常重大的意义,可以说是前几年,甚至是前十几年几十年来说的进出口贸易,我们宁波这一块在全国都做得非常有名。近几年,宁波其实在经历一些起起伏伏,也在慢慢寻求出自己的一个发展方向和模式,这次提出的港口经济圈,您觉得有什么创新之举吗?

  黄荣程(宁波市第十四届人大代表、宁波梅山保税港区经济发展局局长):我觉得港口经济圈这个战略提法,还是我们叫做“以港兴市,以市促港”战略的一个传承跟提升。它的主要亮点跟创新之处,一个是总战略层面来看,还是牢牢抓住了宁波最鲜明的特质,就是港口。并且给予充分放大,所以这次提出的,他为我们宁波更大范围、更宽视野、更大力度地融入国家“一带一路”的发展战略提供了一个核心的抓手。提升宁波城市核心竞争力,打造宁波发展新优势有着重大的意义。这是从战略层面上看。

  第二个从内涵特征上来看,港口经济圈是跳出了就港口论港口的传统思维,所以它实际上港口经济圈是融合的,我们原来一直提的叫都市经济圈、产业经济圈包括交通经济圈这样一些区域经济的核心要素,所以它的内涵更加丰富,它是港口、产业、城市跟人多种元素的有机结合,它更加符合新时期城市经济发展的新的导向。这是第二个创新模式,内涵特征更加丰富。

  第三,从发展理念上来看,港口经济圈更加突出了合作跟改革创新的主题,所以它使我们宁波以更加开放的姿态,能够推动与圈内各个港口城市的合作与交流,同时以更加创新的理念,来推进我们整个港口体制运营的创新,推进我们改革开放的创新,推进我们包括金融等产业发展的创新。

  所以我觉得这三个方面应当来说是这次港口经济圈最大的创新之处。

  [责任编辑: 对话实习 ]
 
 人大要闻 更多 » 
 媒体聚焦
 合作单位
 联系记者
 
联系我们:电话:0574-87685350 | QQ:1121310921 | 邮箱:duihua@cnnb.com.cn
地址:灵桥路768号宁波日报报业集团五楼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