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对话 > 对话·代表在线 > 人大要闻  

三江河道试水全线水域保洁

对话 来源: 宁波人大网  发布时间: 15年05月04日 09:43
   我市试水三江河道全线水域保洁。目前,三江河道保洁已实现了姚江青林湾大桥以下———甬江庆丰桥以上———奉化江杭甬高速公路桥以下共413万平方米水域每天6小时的日常保洁。

  我市试水三江河道全线水域保洁。目前,三江河道保洁已实现了姚江青林湾大桥以下———甬江庆丰桥以上———奉化江杭甬高速公路桥以下共413万平方米水域每天6小时的日常保洁。

  甬江、奉化江、余姚江流经我市9个区(市)。一直以来,三江河道承载了防洪排涝、航运交通、生态环境、城市景观等众多功能,为我市经济发展和港口城市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因而三江河道被称为宁波人民的“母亲河”。近年来,我市虽对中心城区河段实施了水域保洁,但由于三江水域相连,因此常会出现刚清理了的河道又被上游漂来的垃圾污染的现象。同时,随着三江河道堤防建设的推进,两岸景观日渐美化,市民对水域环境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但目前非中心河段因没有落实日常保洁,不可避免地存在一些卫生死角。

  为此,我市借助《宁波市甬江奉化江余姚江河道管理条例》实施,以及三江河道管理联席会议制度建立的有利条件,出台了《三江河道水域保洁实施方案》,计划对余姚江从余姚蜀山大闸至宁波市区三江口河段、奉化江从方桥三江口至宁波市区三江口河段、甬江从宁波市区三江口至庆丰桥河段,实施全河段水域保洁。

  据介绍,三江河道日常保洁按平均3至5公里1条保洁船配备,无特殊情况每天出船保洁,每天有效作业保洁时间不少于6小时。目前试点河段已投入保洁船14条。为掌握保洁船的作业动态及出勤情况,市三江河道管理局专门在每条保洁船上安装了GPS定位系统,同时落实专人,每天对所有船只的GPS轨迹进行记录,以确保每条保洁船的出勤率达到100%。

  根据计划,三江河道水域保洁将在下半年开展招标,于明年上半年完成保洁船只的打造、保洁基地的建设和保洁人员的安全培训,计划于明年6月起实施全线保洁。届时,除甬江庆丰桥以下由属地落实边滩保洁外,其余河段水域将全部实现每天6小时的日常保洁,日常保洁水域面积将由目前的413万平方米增至1577万平方米。

  [责任编辑: 俞越 ]
 
 人大要闻 更多 » 
 媒体聚焦
 合作单位
 联系记者
 
联系我们:电话:0574-87685350 | QQ:1121310921 | 邮箱:duihua@cnnb.com.cn
地址:灵桥路768号宁波日报报业集团五楼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