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对话 > 对话·代表在线 > 人大要闻  

市人大常委会监督开发园区预算

对话 来源: 宁波人大网  发布时间: 15年04月30日 10:56
   4月27、28日,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审查批准了市属相关开发园区2015年一般公共预算和2014年一般公共预算决算。

  “预算草案中住房公积金这块新增500万元,按现有工作人员算人均增5000多元,这是为什么?”“因为管委会的临聘人员从2015年起需要交纳公积金了,所以预算做进去了。”4月14日,在宁波杭州湾新区财政局二楼会议室里,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组织专家对该园区2015年预算草案编制情况进行面对面询问,园区财政局负责人当场予以解答。

  4月27、28日,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审查批准了市属相关开发园区2015年一般公共预算和2014年一般公共预算决算。把开发园区预决算纳入人大监督范畴,消除预算监督“盲区”,这是近年来宁波市人大常委会的创新之举。

  上百亿元财政资金装进人大监督“笼子”

  宁波市市属相关开发园区共六个,分别是:宁波国家高新区、宁波保税区、宁波大榭开发区、宁波东钱湖旅游度假区、宁波杭州湾新区、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含宁波梅山保税港区)。这六个开发园区都设立管理委员会,并作为宁波市人民政府的派出机构,由市人民政府授权,在开发园区内行使相关的政府管理职能,财政独立运行。其中,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与北仑区实行“一套班子、两块牌子”。

  以2013年为例,除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外的五个市属相关园区地方财政收入达到100.27亿元,占全市地方财政收入的12.65%;可用财力达到124.69亿元,占全市可用财力的12.37%。数额如此庞大的公共财政资金,长期游离在人大监督“笼子”之外,一旦出现问题,后果将十分严重。

  事实上,市人大在前几年已经发现这一情况,也进行了一些探索和尝试。从2010年起,市人大常委会进行专题调研,并提出了开发园区预算管理应纳入预算监督的要求。从2011年开始,宁波市六个市属相关开发园区的预算执行和预算草案编制情况报送市人大常委会备案。2012年,市人大常委会将该项工作作为重点课题,在充分调研、听取各方意见基础上,决定从公共预算监督起步,探索市属相关开发园区的预算监督工作。

  2012年12月26日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通过了《关于加强市属相关开发园区预算监督的实施意见(试行)》。2013年2月,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作出决议,授权市人大常委会审查批准市属相关开发园区公共财政预算,授权北仑区人大审查批准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公共财政预算。至此,市人大常委会监督市属相关园区预算的职权开始行使。随后,市人大常委会先后审查批准了市属相关园区2013年、2014年、2015年公共财政预算(一般公共预算)和2013年、2014年公共财政决算(一般公共预算决算)。

  开发园区预算管理日渐走向规范

  “园区2014年预算中途未做过调整,年度收支基本平衡,做到这点着实不容易。”

  “对今年预算草案中与去年相比有重大变化的数据在表格中应该作一些原因说明。”

  “对你们的预算草案编制方法要作一些解释,让人对预算安排一目了然,真正体现预算的公开、透明、合理。”

  ……

  在杭州湾新区的专家座谈会上,市人大代表、市人大财经委委员、市审计局经济责任处原处长吴宗良,海曙区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原主任邬丽芬,鄞州区财政局总会计师虞文萍,市卫生局副巡视员、高级会计师李冠伟等专家,既肯定了园区预算的长足进步,也提出一些合理化建议。

  “宁波杭州湾新区对汽车产业的预算支出达到13.2亿元,占总支出的近40%,充分体现了‘科学理财、集中财力办大事’的要求。”邬丽芬对该园区从自身实际出发科学化、精细化编制预算草案等做法表示赞赏,同时希望要更加注重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发挥最大效能。

  宁波杭州湾新区管委会财政局副局长谢建明、陈旭东都表示:“市人大常委会监督我们园区预算,对规范园区预算管理的作用十分明显。”

  “过去,由于园区预算没有外部监督,财政资金使用的预算意识就相对差些。”陈旭东说,“象今天,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组织那么多专家为我们的预算草案‘把脉’,专家们提出的建议对完善园区预算草案很有价值。”

  “预算编制更加系统、科学,避免了决策的偏颇,这对园区建设发展意义重大。”谢建明说。据了解,目前宁波杭州湾新区还深化部门预算的准确性和完整性,按照新预算法的要求,细化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预算编制,实现预算编制全部细化到“项”级科目和落实到具体执行项目。同时,建立起预算安排与支出进度挂钩机制和预算编制与绩效评价相结合的工作机制。

  宁波杭州湾新区预算编制走向规范化正是市属开发园区预算编制整体走向规范的一个缩影。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相关调研报告显示,通过财政指导、审计检查和人大监督,各园区正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对存在的问题和背后的原因进行比较深入和客观的分析,结合落实整改审计意见,出台各项举措对预算管理中的薄弱环节进行整改和提高。东钱湖旅游度假区管委会连续出台投资项目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区级基本支出预算管理办法、区级项目支出预算管理办法等规范性文件,健全管理体系。大榭开发区加强政府采购工作计划管理,节约资金约13.2%,并探索开展2015-2017年中期预算编制工作。宁波保税区深化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将专项资金和上级转移支付资金全部纳入国库集中支付,规范操作流程,实现了全覆盖。高新区完善财政体制结算体系,积极发挥街道和专业园的考核和激励机制。这些工作举措不同程度地改变了园区预算管理的原来面貌,提升了预算管理水平。

  科学预算推动各项事业蓬勃发展

  对一个区域发展来说,财政预算就象是一盏指路明灯。好的预算,可以给予一个地区科学指引。

  开发园区功能定位相对比较单一,特别在社会事业发展上不象一般的县(市)区那么系统、完整。因此,开发园区的发展重点更加明确,财政预算自然紧紧围绕园区的发展重点。以宁波杭州湾新区为例,新区发展定位为:宁波北翼国际化新城和产业转型新基地。目前新区初步形成了产业、新城、湿地三大功能板块。产业发展上,汽车及关键零部件、智能电气、高性能新材料、装备制造等一批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并初具规模,产值占到工业总产值的54.8%。今年的预算草案中,新区的财政预算资金投向科技、工业、商贸领域的占比达到67.8%,充分体现了对产业发展的导向作用。

  财政预算科学引领也使宁波杭州湾新区科学发展结出累累硕果。去年,新区经济逆势上扬,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31亿元,同比增长38.7%。据初步测算,今年1-3月份新区又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0亿元,同比增长41%。

  “财政预算只是一串串的数据,人大预算监督将更加关注这些数据背后的一系列政策和决策,督促园区财政由数字财政向管理财政转化,确保预算执行的高质量和高效率。”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副主任裘蓉希望市属相关开发园区在财政改革路上为全市创造更多好做法好经验。

  [责任编辑: 俞越 ]
 
 人大要闻 更多 » 
 媒体聚焦
 合作单位
 联系记者
 
联系我们:电话:0574-87685350 | QQ:1121310921 | 邮箱:duihua@cnnb.com.cn
地址:灵桥路768号宁波日报报业集团五楼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