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宁波网 登录会员平台 免费注册
我的账户 免费邮件 收藏夹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新闻 | 频道 | 论坛
对话首页 网络问政 热点民生 重大专题 往期回放 走进县市区 网民行 精彩集锦 关于我们 指南针速录学校
对话

一线城市人才缺口暴增 互联网行业揽才心切

——前程无忧发布2015年春节后首周才市行情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年03月20日 10:50

  国内最大的人力资源服务商前程无忧(NASDAQ: JOBS)日前发布2015年春节后第一周人才市场供需行情。根据统计,2月25日~3月3日期间,在前程无忧(www.51job.com)上的日均发布350多万个职位,再创新纪录,比去年增加了23%。虽然今年春节较晚,但节后的招聘高峰“来势汹涌”,但互联网及相关行业的企业发布的招聘职位占近10%,充分显示出互联网对中国经济的驱动之巨力。

  前程无忧51job已经连续7次分析节后一周的人才市场需求动态。长假后一周是人才市场最活跃最有代表性的时期,对这个时间段进行分析并和去年的数据比较可以更精确地总结去年一年的招聘情况,也对未来一年的发展做出更有意义的推测。

  一线城市人才缺口放大,二三线城市人才需求增长趋稳

  2015年春节后一周招聘量最大的前十大城市平均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1.3%。一线城市需求大增,均超过了22%。其中在上海的用人需求增加了28%,深圳在一周内的职位比去年同期上涨了35.6%,超越了广州成为全国第三。苏州一跃成为了全国前十,替代了原先天津的位置。

 

  首席人力资源专家冯丽娟分析认为,互联网带来的创业热情和激烈竞争带来大量的知识人才的需求,同时也推动了诸多相关行业,如供应链(物流、仓储、包装),金融,游戏等等。互联网/电商,计算机软件以及客服/技术支持等岗位的招聘量分别为58.0%,44.3%和28.0%,占招聘职位总数量的14.9%,且主要集中在一线城市。

  同时,一线城市服务业的蓬勃和员工的高流动是招聘量增长的最大原因。首先,国内的产业结构变化,服务业比例占了国内生产总值的70%。现在,大城市里的餐饮、保健店门口几乎都贴出了招聘广告,而餐饮服务员的月薪多数在3000~4500元,仍然缺口很大。具有劳动密集型的服务业的中层管理人员也非常急缺。

  来自二三线城市的求职者正在重新考虑他(她)们的职业未来。一方面用工量大的制造业搬迁到内陆城市,或者干脆转到人工低廉的海外市场,收入差异缩小和一线城市生活成本的居高使得很多人考虑或者选择就近工作,也导致一线城市一些岗位的严重缺人。

  互联网涨势惊人房地产用人遇冷

  在www.51job.com上,春节后一周发布招聘数量最多的十大行业,招聘需求比去年同期上涨25.2%。增量集中在互联网/电子商务、金融、计算机软件和教育四大行业。互联网以及电商行业的职位量超过去年同期的77%。在网络上达成的销售越来越多,无论是营销、设计、陈列、客户服务和仓储等带上了互联网“气质”,手机端的技术开发、网站维护的人才成为雇主的招聘和保留的重点,年轻而又经验的人才受到追捧。

  相比之下,房地产开发行业的用人需求则缩水不少,招聘职位数量只有去年同期的86.7%,2014年初房地产开发行业的招聘则为个行业之首。根据《证券日报》的统计数据,42家上市房企2014年的净利润情况来看,同比增长仅为5%。其中,19家企业净利润下滑,占比接近五成。互联网替代房地产行业成为中国经济新引擎。

  

0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俞越
精彩集锦
往期回放
·744期甬城特色学校校长访谈(五)
·743期 最话题②:社区养老新探索
·742期 最话题①:公共交通大升级
·741期甬城特色学校校长访谈(四)
·740期甬城特色学校校长访谈(三)
·739期甬城特色学校校长访谈(二)
·738期甬城特色学校校长访谈(一)
·第737期 小巷总理俞复玲
·第736期当好经济卫士看好政府钱袋
·第735期 奥克斯的“三个梦”
·第734期 中国港口博物馆落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