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宁波网 登录会员平台 免费注册
我的账户 免费邮件 收藏夹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新闻 | 频道 | 论坛
对话首页 网络问政 热点民生 重大专题 往期回放 走进县市区 网民行 精彩集锦 关于我们 指南针速录学校
精粹集锦

宁波并非仅因为“富”才有礼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11月30日 11:54
宁波网
点击播放按钮观看视频

  主持人:其实宁波也是一个富而有礼的城市,所以有的可能会说,宁波人是因为有钱,有这个能力才会慷慨捐献,然后热衷做一些慈善的事业。在这里我想听听杨主任,您是怎么看待这个问题的?

  杨静雅:因为我觉得,我自己感觉到就是说,它的确是很多是发自内心的,并不是说宁波人有钱。宁波人有钱的话,那你想有很多的沿海开放城市,它们和宁波的经济差不多的。但是就是我自己作为一个记者,我在接触的过程中,我发现宁波人实际上是,真的是发自内心的有爱心。

  如果说有钱的话,我们知道宁波有曾经发生过,在天一广场,把贵州的小朋友的资料挂在那边,然后就是一天之内,就上万的市民结对了贵州的贫困孩子。如果有钱的话,结对以后就不用管了。

  但是后来我们发现,很多人,他们到暑假、寒假,自发的到贵州,翻山越岭去看那些孩子。然后把那些孩子,过年的时候接回他们家。这样的过程实际上是需要他花时间、精力和情感的。他就是不希望就是说,给那些孩子只看到的是每个月寄去的这些钱,是希望看到感受到真实的温暖。所以这个我就感觉到,实际上是做得很细。

  而且这个是,在金钱的捐赠上,非常的注重细节,注重他的这种温度,让他捐过去的钱也附有温度,这种温度是需要他用精力来加温的,需要他用时间来加温的。很多人都很忙,但是他还是这么做了。

  第二个就是,我们知道有爱心宁波这样的美称,并不是说我们捐款速度什么的很快,一开始可能是这样的,我们的捐款速度很快,因为一开始爱心城市这个美称,它实际上是当时,2005年的时候,宁波市民是六天给一个叫罗南英的教师捐出了60万。这个新华社在评论里就说,以商业闻名的宁波今天以爱而闻名。后来宁波就有爱心城市的美誉。

  一开始它的渊源是,因为捐钱的速度很快。因为2005年的时候,这个60万,跟现在比还是挺值钱的。但是后来宁波的发展就是说,万人助学,实际上是这么大城市规模的参与,如果说是我们会忽然发现,我们捐赠罗南英的事,可能是城市忽然有一棵参天大树让我们敬仰。那万人助学你会发现,一个城市的人向贵州的孩子伸出了森林般的手臂的时候,你就会发现,他是一片水草很丰美的树林,那是一个城市的这样的一个品质,一种力量就展现出来。

  但是宁波这个爱心城市到了发展后面,近几年我们发现,我们很少看到忽然间给一个生病的人捐上几十万、上百万,这些事越来越少了,而更多的是一种微公益,这种微公益实际上,一个是做一些善事,另外一个很多的是并不是捐钱,你说孙永海(音译)捐出了他的人体器官,还有我们每天在报道上可以看到,现在捐人体器官,已经在宁波,就是已经不像新闻了,隔两三天就会有人捐出来。还有的人献血,还有的人去敬老院里陪老人聊天。

  这些事情实际上不是说是有钱能办事的,实际上是人的发自内心的一种爱。

  主持人:有的可能只是力所能及的小事,所以积累这种向善的力量是各个方面的,不单单是靠物质这方面,也是需要你自己花费自己的精力,自己的一些想法,自己的一些能力去做的,不管大小都好,其实还是一分心意,一个人的爱心。

精彩集锦>>>   
被赞宁波有礼 “礼”究竟为何物?       为何宁波人如此热衷做好事? 
嘉宾忆神秘捐款者 爱心感人    “双闪车队"发起人曾因八旬老者感动不已 
爱心正在宁波人之间相互感染        宁波并非仅因为“富”才有礼 
 向善是宁波人当下的一种生活方式        帮助人要“将心比心”拒绝当“看客” 
 宁波需要更多的救助团体和平台     从个体到团体,向善力量需传承 

 

0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齐言
精彩集锦
·农行加强客户沟通渠道
·从个体到团体,向善力量需传承
·宁波需要更多的救助团体和平台
·帮助人要“将心比心”拒绝当看客
·向善是宁波人当下的一种生活方式
·宁波并非仅因为“富”才有礼
往期回放
·第535期 数字宁波 测绘服务民生
·第534期 新形势民营经济大发展
·第533期 礼在宁波积累向善力量
·第532期 青春飞扬绘蓝图
·第531期“雾锁”甬城
·第530期 一拨就灵解民忧
·第529期 农业银行领航三农服务
·第528期 科学发展新跨越
·第527期 高举旗帜,科学发展
·第526期 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
·第525期 民营企业转型升级(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