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宁波网 登录会员平台 免费注册
我的账户 免费邮件 收藏夹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新闻 | 频道 | 论坛
对话首页 网络问政 热点民生 重大专题 往期回放 走进县市区 网民行 精彩集锦 关于我们 指南针速录学校
精粹集锦

向善是宁波人当下的一种生活方式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11月30日 11:54
宁波网
点击播放按钮观看视频

  主持人:其实前不久也是发生了一个全城寻找四姑娘的行为,也是引起了一些网友的关注。其实它实际上是一种寻找互相信任、互助的价值观的一个回归了。他们的做法就是给人们一种信念,好像就是现在还是存在着一种充满温情和希望的社会。那么向善其实也应该成为我们当下一种生活的方式。那您是怎么看待这个事情?您觉得这个事情给整个社会带来了一种怎样的价值观的冲击呢?

  杨静雅:因为我感觉到,最美四姑娘这件事,做了这个报道以后,我后面写了一篇类似于社情性的文章,然后我就觉得,在宁波发生过三件事,这三件事都是在一年多时间发生的。去年的年底就发生了有一件事,它实际上等于是说,在北仑区小港的一个村里面,这个村里面有一个老人倒了,大家都在那里围观着,大家都不敢去扶,怕扶上了,万一他忽然就说,如果老人说是旁边的,讹诈,或者送到半路上发生不测。然后他们就打电话叫来了村里的保安,这个过程有二十多分钟,老人没有人扶。

  在今年的3月份又发生的一件事,北仑有一个老人倒地了,这个时候就是一群人在那儿看,然后有一个小伙子开了一辆汽车过来,他就把这个老人送往医院。送往医院的时候,他就拉住了另外一个在旁边的老人,他说你跟我走,你到医院里给我作证,证明这个人不是我撞倒的。还有第二个要证明,万一他在路上有不测,也不是我的责任。

  那然后这个老人就跟着他,三个人,他开着车去那个医院了。

  这个时候,我们当时也做了报道,就是说做雷锋之前,要不要去找个证人。

  后来我们大家讨论的结果,大家都觉得这个人依然是雷锋,而且是挺好的雷锋。他是一个聪明的雷锋,他在做雷锋的时候,他自己先去把这个,自己保护自己,这无可厚非。

  到今年的最美四姑娘的时候,我们会发现,我们在采访中,那四位姑娘,就是公交车把一个老人撞倒了,车停下来,人走下来,然后就有一位姑娘蹲下去,去扶,给这个老人施救,另外旁边有三个人也来了。那这个过程中,我们后来采访她们的时候,她们就说我没多想,我们就觉得他是一个需要救助的人,我们去救助了。

  然后还有最后一个找到的最美四姑娘,那是第六医院的护士,她叫周莉(音译),她是说,她说我如果今天不救他,我晚上可能回去睡不着觉。我可能或者是这一生都会很后悔。

  所以她就去救了。那实际上这个过程中,这个观念的转变,我觉得实际上等于是,就像在人类道德的长河里,有时候有波折,但是它最终还是要回归它本来的,就像一个,我觉得道德的长河就像一个波澜壮阔的海,它有时候有一些波浪,有一些波涛,有一些波涛汹涌,但是它最终会平静。

  就是说为什么会出现见了老人要不要扶这样的话题,就是因为我们之前出现过一些老人,他摔倒了,个别的老人他摔倒了,他去讹诈人家来救助他的人,这样他对一个社会,偶然的事件对社会对人的心灵造成了一个很大的影响,这种影响就会成为一个话题,但是这个话题慢慢的人们会发现,然后我在想,我们不能因为有偶然事件就不做这件事。即使我们去做了,这次我们被讹诈了,然后我觉得也是几率很小的。

  就是说这个几率很小的情况,我们不能因为这一万个人里只有一个人会这样,我们就不去做这样的事,不能因噎废食。我觉得这是一个,这个事件实际上在人类道德的长河里只是一个小小的波澜,人类本身向善的力量,是非常强大的,一些小波澜会在这种力量里面变得很渺小。

0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齐言
精彩集锦
·爱心正在宁波人之间相互感染
·双闪车队发起人曾被八旬老者感动
·嘉宾忆神秘捐款者 爱心感人
·为何宁波人如此热衷做好事?
·被赞宁波有礼 “礼”究竟为何物?
·农行四举措 缓解网点拥挤
往期回放
·第532期 青春飞扬绘蓝图
·第531期“雾锁”甬城
·第530期 一拨就灵解民忧
·第529期 农业银行领航三农服务
·第528期 科学发展新跨越
·第527期 高举旗帜,科学发展
·第526期 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
·第525期 民营企业转型升级(四)
·第524期 民营企业转型升级(三)
·第523期 民营企业转型升级(二)
·第522期 民营企业转型升级(一)